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亚洲人民体育文化盛宴 收藏20年前的"亚运"火花(多图)

亚洲人民体育文化盛宴 收藏20年前的"亚运"火花(多图)

2010-11-10 11:25 文章来源:大河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一)

 

 

(图二)

 

 

 笫十六届亚运会11月12日在广州开幕,这是亚洲人民体育文化盛宴,也是继北京亚运会之后,时隔20年亚运会再次来到中国。

早在20年前,为了纪念改革开放后首次承办的国际性体育盛会,我国火柴行业以独特的方式,记录了北京亚运的历程。据统计,当时国内有10余家火柴厂,为北京亚运出品过300余种火花。其中,北京、安庆火柴厂生产的“第十一届亚运会”纪念火花,还分别被组委会批准为指定专用纪念品。

北京火柴厂的“第十一届亚运会”火花,色彩明快艳丽(图一)。该套火花共计36枚,盒面都印有绿色长城与亚奥理事会会徽中的太阳光芒图案;盒底36个画面,除第一枚吉祥物和第32枚至36枚为生动可爱的“盼盼”(吉祥物)或高擎火炬,或手举会旗等5种别致的造型外,其余分别是拟人化的熊猫,身穿运动服,进行球类、体操等24个竞赛项目的姿态,将亚运会“团结、友谊、进步”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

安庆火柴厂为这届亚运会发行了二套卡标和一套贴标。被指定为1990年亚运会专用纪念品的这套火花卡标共35枚,其构思与北京火柴厂的基本相同,画面生动,寓意含蓄。这套火花的盒底图案还被制成贴标,并分三种底色印刷,颇为壮观。

安庆火柴厂的另一套卡标为“亚洲风光”,全套40枚,采用照相版印制,我国长城、日本富士山、朝鲜千里马纪念碑、不丹的城堡、科威特的水塔等亚洲国家的著名景点一一被搬上了火花。这套火花上均印有醒目的第十一届亚运会会徽图案,景点的名称都采用中英文对照。

芜湖火柴厂“亚运火花”(图二),10枚图案是在J165亚运会邮票的基础上增加了先农坛体育场、海淀体育馆等六个比赛场馆的景观,火花上还将每个体育场馆的主要比赛项目一一列出,酷似微型“亚运”指南。

江西德兴火柴厂“亚运火花”,全套12枚,以吉祥物熊猫盼盼为造型,显得活泼可爱。

如今,纪念火花已很少面市,这些20年前亚运纪念火花显得愈加珍贵,也更具有收藏价值。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