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肖恩·斯库利:灵魂的瓦工(图)

肖恩·斯库利:灵魂的瓦工(图)

2014-11-10 14:44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肖恩·斯库利:灵魂的瓦工

肖恩·斯库利(SeanScully)用花来比喻自己,作为70岁的老人,尤其是被称为“战后抽象主义绘画中最重要的大师之一”,在旁观者看来,乍看显然有些不合适的。

“你想做一朵花还是蜜蜂,如果想做蜜蜂你就来错地方了。如果你做一朵花虽然不能够飞翔,但是你有一种吸引力,而且能够引发其他人很强烈的需求,这就是花的本质。”肖恩·斯库利说道。

不过,作为花的吸引力,肖恩·斯库利曾于1989年和1993年两次获得英国“特纳奖”提名,常年受邀在包括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德国路德维希博物馆等世界顶级博物馆和艺术机构广泛巡展,作品被超过150个国际主要博物馆收藏。

 

 

事实上,我更赞同肖恩·斯库利的挚友、U2乐队主唱Bono对他的形容——灵魂的瓦工。这位“灵魂的瓦工”如今携带他跨越半个世纪(1964-2014)的作品,即将在上海喜马拉雅美术馆举办回顾展,涵盖了肖恩各阶段的代表作,包括油画、素描、摄影、雕塑等百余件作品。

从瓦工成为艺术家

1945年出生在爱尔兰都柏林的肖恩·斯库利,总喜欢称自己是“英格兰的爱尔兰人”,他既有英格兰式的自律,也有爱尔兰式的怒火,他用“愤怒的简约”来称呼自己的绘画风格。

描述肖恩·斯库利的作品,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复杂。简单来说,在斯库利代表性的抽象绘画中,大都是以刷子粉刷以排列组合重复出现的方形和矩形图案,以及棋盘形的图案。复杂说来,就是为几何线条的构成主义作品带来绘画笔触的感性气息。

 

 

然而如果熟悉西方绘画历史,譬如蒙德里安非常理性的栅栏画,或是马克·罗斯科那抽象的色域绘画风格,自然也会对肖恩·斯库利抱以同样的理解,他同样是将绘画回归为单纯的颜色与雏形,展示出油画媒介本身的表现力。

尽管人们对于肖恩·斯库利使用“刷格子”的画法各执一词——有人认为过于简单粗暴,也有人认为他用饱满的情感,强调出手工绘画的特质。《纽约时报》这样形容他的绘画:一遍又一遍地刷过,故意让所有颜色透露它们的底色,渗透出呼吸触觉和一种亲密的情感。

事实上,酷爱粉刷可能来自于肖恩·斯库利年轻时的一段短暂建筑工人的经历,“城市设计里拼糅方式对我影响巨大,对空间的敏感也来自于建筑学。”他说。著名艺术评论人阿瑟·丹托曾专门为此写过一篇《肖恩·斯库利艺术中的建筑原理》。

至今,肖恩·斯库利在他画室里的创作,依然像一个穿得像一个粉刷匠,他会时而愤怒时而快节奏地用刷子在画布上来回抹上颜料,时而会轻柔而缓慢地涂在色彩结合部。

“我画油画主要因为它有种不服和神秘的特性。我使用油画颜料,也因为它是活跃、易挥发的材质,不论你多么熟悉这种材质,你永远不可能彻底预测最终的结果。”艺术家说道。

不过,早在肖恩·斯库利的艺术生涯伊始,他并不是这样进行创作的。他也会画具象绘画,也会迷恋观念性和精神性绘画的特质,甚至被极简主义所吸引。

上世纪70~80年代,是肖恩·斯库利艺术生涯的一个转折点。1975年肖恩·斯库利移民美国,美国的抽象表现主义吸引着他,在他看来,英国人害怕抽象性和普世性的东西,那时他认为自己必须要去纽约,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之所以进行抽象创作实际上包含着非常复杂的原因,包括哲学上的和政治上的。因为我发现我们所生活的年代是一个瞬息万变的年代,在不同层次上众多事情在不断发生,包括技术上的进步,形成一种叠加的效果。因此我认为通过抽象绘画的创作,我能够实现五湖四海,不同受众,不同文化的共鸣,也就是所谓的世界大同。”他说道。

喜欢瑕疵、并存,而非调解

人们总喜欢把肖恩·斯库利和其他抽象主义的大师相比较,事实上,肖恩·斯库利并不否认蒙德里安、马克·罗斯科等抽象大师对于他个人艺术上的影响。

“在我年轻的时候,我更喜欢蒙德里安,但现在我认为蒙德里安过于理性,我个人还是更喜欢在创造中能够包含一些生活中不太美好的事物,包括情感的错综复杂性,我希望我不是用一种纯理性的方式去创作。相比有意仿造完美的东西,我本人更加推崇有瑕疵的东西。”肖恩·斯库利说道。

尽管在肖恩·斯库利的画中,有类似事先描述好的结构框架,但这并不影响他之后的创作,他把它转变为更疯狂的一些东西,譬如凭借直觉去选择一些颜色,依靠情绪去筛选力道。偶然性往往让他觉得痴迷。

这种直接的表达,被肖恩·斯库利称为来自灵魂的指引。“我强烈的认为,我们的直觉是来自灵魂,这是我们真正能够指导我们的一样东西。然而我们碰到问题,不论是政治还是社会,往往是因为过度思考,而我们本来就知道什么是对的,是真的,什么是真实的。”他说。

对于他来说,冲动并不是魔鬼,反而能利用不同方面的冲动来发挥艺术上的最大效果。“比如说拉斐尔,他一方面有达芬奇的直线性的线条艺术,另一方面也拥有米开朗基罗特别粗犷的、人体方面的线条,他把它们糅合在一块。我本人也是这样追求,我并不向表现主义投降,同时也并不是单搞那种死气沉沉,纯粹学术主义的思考那一类,是并存,而非调解。”肖恩·斯库利直言不讳。

肖恩·斯库利被人们谈论最多的是在于,年轻时,他推崇极简主义,到了年龄越大时,他开始向极简主义宣战。

“绘画历史往往是一次又一次减掉的历史,实际上,减掉更加容易,想要把减掉的东西放回去更加困难,因为这往往被看作是更保守的一种做法。当时我向极简主义宣战,观众的反应喜忧参半,美国为极简主义投入了大量的宣传,但我不得不这么做。为了让人们来了解真正的抽象绘画,不得不这么做。”肖恩·斯库利解释道。这些他想放回去的内容,包括比喻的方法、人文主义的精神、人际之间的联系。

他把自己创作艺术比喻成近乎宗教信仰式地创作,就像马蒂斯的方式。马蒂斯曾说,‘“我对生活有种宗教式的感情”。并不是说他信教。肖恩·斯库利相同的感觉。他希望用精神的信仰,引导精神性的艺术创作,做出真正打动人心的作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