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技法 > 浅谈硬笔书法的学习方法

浅谈硬笔书法的学习方法

2014-11-27 15:2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整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再说,如果以后进步较慢,这时候写出的字已是通篇美观,在公众交际之中,也不会“难以见人”了。硬笔书法的这种学习方法适用于任何年龄层次的人。其原因如下: 

一是从硬笔书法的特点来看,硬笔书法有着较强的实用性,其书写工具与毛笔的特点截然相反,笔尖弹性小,笔画变化少且远不如毛笔书法明显。在书写格式上,硬笔书法不仅包括了毛笔书法的所有格式,而且还有着毛笔书法少有的横写格式。硬笔书法的这些特点,决定了学习硬笔书法不能照搬毛笔书法的学习理论,应走一条符合硬笔书法规律的新路。关于毛笔书法与硬笔书法的关系,至今仍争论不休,笔者无意在此深究其详,只是认为毛笔书法与硬笔书法从书写工具、书写感觉和欣赏角度等方面有很大的区别,因此传统的书法学习理论只能参考借鉴,而不能完全照搬。 

二是书法的学习有着枯燥、重复、入门难、提高更难的特点,而学有所得的愉悦感却大大抵过先前所付出的艰辛,这种愉悦感如果书写水平达不到一定的层次是很难体会得到的。从硬笔书法的学习目的来讲,因为硬笔是人们的常用书写工具,所以大多数人只是要求能够写一笔整洁流畅的硬笔字,而现代社会的快节奏生活,使人们更讲求时效。如果一味要求从一笔一画练起,人们耐心有限,很难坚持下去。从人们的认知规律来讲,人们喜欢简便易学,见效快,能够学以致用的方法。硬笔书法的这种双管齐下的学习方法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捷径。 

三是硬笔书法应用广泛,我们基本天天都要写字,只要我们在每次写字时稍加用心,按照上述的方法去做,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学用结合,就能够很快有所收获,品尝到学习书法的乐趣,自然地解决了学习中的畏难情绪,坚持下去定然还会有更大的提高,从而获得更大的欢愉,必然会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果。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