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怎样区别现代艺术与当代艺术

怎样区别现代艺术与当代艺术

2014-12-01 14:32 文章来源:大公画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如果说塞尚的形式主义艺术追求的理性和秩序,那么,杜尚的观念主义艺术则期望的自由与平等,两者相反相成,共同组成了一部完整的西方现代主义艺术史。可以总结出西方现代主义艺术的三个基本特征:第一、形式化。自从塞尚打开了形式主义的大门,经由立体主义、未来主义的推进,至1910年左右包括康定斯基的抒情抽象、蒙德里安的几何抽象、库普卡的俄尔普斯主义、马列维奇的至上主义和塔特林的构成主义在内、形形色色的抽象主义艺术纷纷出笼。康定斯基宣称“数是一切抽象表现的终结”,由此可知,形式主义的实质是科学主义。 第二、观念化。在杜尚发明“现成品”艺术之后,沿着杜尚指引的这条“反美学”的观念主义之路,艺术家们创造了波普艺术、新现实主义、集成艺术、装置艺术、大地艺术、行为艺术、表演艺术和偶发艺术等五花八门的非架上艺术。观念主义者宣称,艺术来自人的观念,而观念是看不见的,因此,对于极端观念主义而言,艺术是头脑中看不见的思想。第三、线性化。上述两条现代主义艺术道路分别按照单向直线进步的轨迹,以流派的次第递进、新旧更迭的模式向前延展。当塞尚的信徒画出空无一物的极少主义单色画的时候,当杜尚的追随者创作出取消物质载体的概念艺术的时候,这两条平行发展的现代主义之路殊途同归,一同走到了尽头。在国内,许多绘画形式继续延续着西方现代主义的思路,把形态丑陋呆板、色彩媚艳苍白、趣味怪异庸俗,以及运用图式化的政治符号作为国内当代艺术的特征。并且,这些作品采用丑化人物、反讽政治的方式来表现中国的社会文化。其实它们不能真正反映中国的社会文化现实状况,也没有真正的文化反思意义,而多呈现出一种模式化、片面化、庸俗化的艺术形态。“丑陋”和“媚俗”假扮成一种当代的姿态,已成为国内“当代”绘画的时尚,并影响着国内当代绘画的主流审美思潮,影响着艺术市场的误判,不得不遗憾的说是一种最大的笑话及误区。

责任编辑:李亮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