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刘玉来:齐白石心理十五探 从齐派山水看白石内心(组图)

刘玉来:齐白石心理十五探 从齐派山水看白石内心(组图)

2014-12-16 10:4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刘玉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 9.jpg

图9

我们举两个例子为证。1928年的齐白石可谓是日在中天,他的画在当时卖得很火。此年胡佩衡先生为了编辑《胡社月刊》的雪景专刊,特请齐白石也画一幅。胡佩衡对齐白石说:“我编这次专刊各名家的作品都有参加,您的画和诸公的印在一起相对比,好坏自有公论。”后来当画刊出版后,“这幅画光彩夺目,真如鹤立鸡群,骂他的画家都哑口无言了。”这里透露了当时齐白石并不为许多画家看好的实际情况。不过齐白石对于自己的山水画却非常有自信力,他曾认为“时流画家的诽骂影响声誉是坏事;但愈诽骂愈能说明自己创作的山水画造诣高。……他曾与石涛相比说:大涤子画山水当时之大名作家不许可,其超群可见了。我今日也是如此。”“我今日也是如此”这种将自己比成石涛当就是齐白石对自己山水画充满自信的心理状态吧!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