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刘玉来:齐白石心理十五探 从齐派山水看白石内心(组图)

刘玉来:齐白石心理十五探 从齐派山水看白石内心(组图)

2014-12-16 10:4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刘玉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 7.jpg

图7

齐白石在老年变法前画了不少山水人物。在他1928年的画中题款中曾说:“余数岁学画人物,三十岁后学画山水。四十岁后专画花卉草虫鸟”,足见为社会广泛熟知的齐白石画,即虾、草虫、蔬果等等作品基本都在他的山水画后。齐白石1919年定居北京,那时他已经57岁。他来到北京后为什么少作或不作山水画呢?这是因为他的山水画不被在北京的画家们所接纳。他在题款中说:“余重来京师作画甚多,初不作山水,为友人始画四小屏,絧公见之,未以为笑,且委之画此。画法从冷逸中觅天趣,似属索然。即此时居于此地之画家陈师曾外,不识其中之三昧,非余狂妄也。濒生记。”我们在前面曾谈到齐白石被陈师曾所称道,被称道的正是齐白石的山水画,在这条题款中得到了证实。齐白石来到北京定居要依靠卖画生活,那时他的山水画不被北京的画家认同,实际就代表了当时社会上对齐白石山水画的态度。这种不认同的结果,就酿成了齐白石的绘画,包括山水画在绘画市场上的冷清。在1919年后,齐白石听从陈师曾的建议开始学习吴昌硕的绚烂画风。而这种变法主要体现在他的花鸟画上。原因就是吴昌硕是以花鸟名世的。学吴之后,齐白石的画就由他本来以山水、人物为主的格局变为以画鸟画为主了。可见齐白石绘画格局的转化与生计是有一定关联的。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