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区志航:我在和这个时代一起创作

区志航:我在和这个时代一起创作

2015-01-15 11:44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4年的最后一天,以介入节点性公共事件的系列作品“俯卧撑”而闻名的艺术家区志航在博客上发布了他的《“俯卧撑”2014年度盘点》。这也是这位艺术家用“俯卧撑”的方式发布“年度盘点”的第五个年头。

  虽然经常参加大大小小的摄影展和当代艺术展,并获得过包括荷赛新闻摄影大赛“社会热点组图荣誉奖”在内的各种奖项,但互联网仍然是区志航最常用也最重要的作品发布之所。在发布这次年度盘点之前的一天,他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不仅我们的人际关系与生活方式在互联网时代发生了重大改变,而且当代艺术的生态与创作方式也必须——或者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艺术创作有开始但没有结束,作者对作品的成长必须负起责任”。

  “当代艺术是一个有开始没结束的过程”

  与各种媒体或机构纷纷开列的“年度盘点”相比,区志航的这份盘点体量庞大,远远不止“年度十大事件”——事实上,区志航2014年新创作的“俯卧撑”作品达到136个,其中属于今年新发生的事件66个,进入2014年度盘点的新旧作品达192个,为历年之最。

  “盘点样品”数量如此之多,是因为“俯卧撑”不仅关注今年新发生的事件,也关注往年发生但今年继续发酵或必须追问的问题,而这正体现了区志航系列创作中反复强调的思考——当代艺术作品形成后如何不断地传播、互动、生效和成长,是艺术创作非常重要但往往被忽略的一部分。

  “当代艺术创作是一个有开始没有结束的过程,”区志航喜欢这样表达他对当代艺术的看法,当代艺术以表现观念、干预社会为目的,它强调的是与社会的关系,通过对传统艺术方式的反叛来获得新的成长,“并不是说一幅画画完了、一张照片拍完了,创作就完成了。它还需要与观看者、与社会产生关系,由此继续生效和成长。”区志航说,“传播、互动、生效是艺术创作极为重要的一部分。艺术作品既包括看得见摸得着部分,更包括无形但可以感知的影响力。我们常说作品是艺术家的孩子,那为什么‘孩子’出生后便把命运交给别人而不再负责任?当代艺术创作从一开始就应该考虑作品的生效问题,因为作者更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