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抽象难懂的当代艺术这样品味

抽象难懂的当代艺术这样品味

2015-09-23 11:20 文章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当代艺术的美与痛——回归生活美学的同时也消解了权威

如果传统艺术就是讲美和真,现代艺术就是讲形式和个性,当代艺术实际上就是讲观念与多元。当代艺术的概念是后现代主义艺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发生分化的产物,强调艺术创作的观念性,我把它概括为几个特点:第一,当代艺术可以被理解为是一个广义的观念艺术,它已经不仅仅是观念艺术;第二,当代艺术探索艺术存在的可能性,艺术家有权采用任何可能的媒介构成观念和表达观念,但这种观念与艺术本体论的探讨无关;第三,当代艺术呈现出波普化和批判性两种倾向。

当代艺术向生活美学的回归有三:第一,回到观念,它诞生出观念,回到我们思想本身;第二回到身体,它诞生出行为艺术,诞生出身体艺术,诞生出身体美学;第三回到自然,诞生了大地艺术,或者从广义上来说叫环境艺术。

当代艺术也引起了一些反思。比如,当代艺术实际上体现出过程化、生活化、拼盘化,这让艺术门类界限消失走向综合化,也让艺术与生活界限消失走向大众化,从而引发艺术权威的消解、艺术大师的引退。同时,也消解了艺术创作的独一性和膜拜价值,艺术作品在大量的复制中显得不再神秘了,复制也成为一个创作的手段,艺术的门槛就显得更低了。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