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艺术品赏析:瓷器上的美猴王(组图)

艺术品赏析:瓷器上的美猴王(组图)

2016-01-20 13:15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陶瓷齐天大圣孙悟空斗战胜佛像

《西游记》里的孙悟空取得真经后被封为斗战胜佛法号,成为佛教中著名的“三十五佛”中的一位,民间信其能消灾、辟邪。

这尊齐天大圣陶瓷佛像孙悟空左手捧仙挑,寓意长命百岁、多福多寿;右手拿如意金箍棒,保佑世人消灾解难,事事顺心如意。

德化彩陶孙悟空倒流香炉

德化雕刻师采用写实手法,细腻而逼真地表现出孙悟空的外表特点,令人一眼难忘。孙悟空头戴金冠,身披“战袍”,手持金箍棒,威风凛凛,腾云驾雾,一对炯炯有神的火眼金睛,闪现出铲除一切妖魔的决心。大可谓:“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

古人腰带上的挂钩

兔猴铜带钩(汉)

带钩长16.2cm,通体鎏金,用高浮雕手法呈现动物装饰。带钩前端为鸟首钩,后端装饰猴纹,猴腿一立一弯曲,双爪捧握食物。带钩正中饰有一只长耳卧兔,形态尤为生动。

带钩为古人腰带上的挂钩,铜制带钩最早流行于游牧民族地区,春秋战国时期在中原地区始现,并一直沿用至汉代。

刘善文

来源:山西日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