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汉代铜镜有“英文” 千百年来引猜想(组图)

汉代铜镜有“英文” 千百年来引猜想(组图)

2016-03-08 09:18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新莽时期的四神规矩镜,纹饰图案内圆外方,无疑是古人“天圆地方”观念的反映。但其中的“TLV”到底是什么符号?有何象征意义?一直以来,学术界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

  富有艺术感的汉铜镜

  王莽虽是阴谋家、野心家,但他对周朝的文化非常向往,对艺术创造充满热情。正因如此,在历史上一闪而过的新莽时期,却留下了一批精美绝伦的艺术品,如人们所熟知的“金错刀”、“契刀五百”等。铜镜方面,该时期的四神规矩镜,在中国铜镜史上也占有一席之地。

  四神规矩镜,又称四神博局镜,因镜背上有神秘的“TLV”纹而得名。这类镜子,始见于西汉,新莽时期最流行。纹饰有繁有简,有的有铭文,有的无铭文,四神(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纹和“TLV”纹是其典型特征。这种纹饰和外圆内方的布局,既反映了汉人的天地宇宙观,也反映了汉人对吉祥如意的期盼和追求。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