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从烟标图看有情有义的古代美女(组图)

从烟标图看有情有义的古代美女(组图)

2016-03-10 10:10 文章来源:东方烟草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内蒙古呼和浩特卷烟厂出品的“昭君”烟标(图②),主版画面呈现的是一幅佳人出嫁图:王昭君身穿红衣,怀抱琵琶,袅袅若牡丹盛放。这个仪态端庄、气质高雅的女子有着菊花般傲世的风骨。她不愿贿赂画工,拒绝蝇营狗苟的生活;为了汉室,她挺身而出,手捧琵琶走进茫茫沙漠,换来了匈奴与大汉60年的安定繁华。该烟标在王昭君肖像旁边有一行题字:“昭君自有千秋在,胡汉和亲识见高。词客各摅胸臆懑,舞文弄墨总徒劳。”这是董必武在上世纪60年代游昭君坟园时所题,是对昭君出塞的赞美。

②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内蒙古呼和浩特卷烟厂出品的“昭君”烟标。
②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内蒙古呼和浩特卷烟厂出品的“昭君”烟标。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