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手工核雕俏赏玩两相宜

手工核雕俏赏玩两相宜

2016-09-01 09:49 文章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吴伟忠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作为民间微型雕刻艺术的一个门类,在近年来的收藏市场中,核雕逐渐成为炙手可热的藏品。近年来受到市场追捧的核雕往往是一些题材创新的名家精品,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件核雕作品未来的价值高低。

明清核雕名扬天下

核雕,顾名思义,是利用果核进行工艺雕刻的一门技艺,其主要材料为桃核和橄榄核。核雕在我国已有较长的历史,根据史料记载,我国明朝时期的核雕 艺术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出现了一批著名的民间艺人,王毅(王叔远)就是其中一位杰出的微雕艺术家,他创作的核雕《东坡夜游赤壁》之舟,舟上舱轩篷 楫,什物俱全,镌刻苏东坡等五个人物,精妙传神。明末散文家魏学洢写了一篇《核舟记》,生动地记述了王叔远创作之核舟巧夺天工的风貌,赞美了雕刻艺人高超 的技艺。此文后来被清代文人张潮收入《虞初新志》,得到广泛流传,核雕因此而名扬天下。

明代的核雕用材主要是桃核和杏核,橄榄核相对较少。从清代中期开始,核雕的用材转向橄榄核,核雕技艺水平不断提高,名家辈出,清乾隆年间,核雕 艺人陈祖章、杜士元,被人称为技高艺绝的“鬼工”。陈祖章的代表作《东坡夜游赤壁》核舟人物高达八人,人物形象刻画精致,神态超逸,惟妙惟肖,舟底还刻有 《赤壁赋》全文,令人叹为观止。《东坡夜游赤壁》之核舟,也成为后世核雕的经典之作。

清末因战争等原因,核雕行业一度凋零,直到民国初期才有所回暖。

精雕细刻独一无二

核雕艺术是中国工艺美术史上的一朵奇葩,艺人们将一个个小小的桃核、杏核、枣核、橄榄核等果核雕刻成精美的工艺品,《西游记》、《红楼梦》、 《水浒》、《三国演义》等故事成了核雕艺术取之不尽的题材,由于这些果核的大小、纹理各不相同,因此每件核雕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对工匠的技艺要求也很 高,没很高的雕刻水平很难创作出精美的作品。

按果核的形状和大小分类,核雕一般可分为六类:单核,又称为大核,一般直径超过5厘米,比较适合雕刻单件作品,所以价值很高;小核,通常只有 0.5厘米之微,市面上非常少见,所以价格一般也很高;怪核,指形状比较奇特的果核,不用加工,本身就是一件很独特的艺术品;细长核,形体狭长,常用于雕 刻核舟之类的饰品;圆核,形体通圆,是雕刻罗汉头之类作品的上佳材料;普通果核,比较常见,一般价位不高,多用来制作珠串。核雕藏品与其他藏品最大的区别 是果核容易开裂的原因,一般存放七八年的橄榄核便可称为老核了,一枚果核售价从几元至几百元不等,但一经核雕艺术大师之手,成品动辄上万元并不鲜见。

小项不小行情看涨

核雕虽说是古玩收藏中的一个杂项、小项,但仍具有很明显的收藏特征:平民级别的核雕作品价格波动缓慢,而核雕精品则连年上涨。10年前,普通的 核雕单件作品市场价格多在50至100元之间,工精质优的作品也仅500元左右。但随着核雕的艺术价值逐渐被市场发掘,目前一般作者的单件作品涨到500 至1000元,而名家普通单件作品则可卖到数千元,而名家精品代表作甚至能达到数万元以上,而且还一件难求。早期核雕作品的价值更高,由于橄榄核不易保存 的原因,目前流传下来明清时期的核雕数量较少,明清名家核雕作品价值非常高。据了解,20年前,一些清代核雕珊瑚串珠、人物手串、十二生肖手串等成交价格 大多在千元左右,如今,这些明清核雕精品价格上涨了几十倍,有的甚至达到上百倍。如早在2005年北京翰海春季拍卖上,一件108粒的“清代核雕先贤人物 珠串”就曾以134.2万元的高价成交,并创下了当年核雕拍卖的最高纪录;2006年,天津文物公司拍卖的“清核雕人物串珠”54粒,以16.5万元成 交;2008年,上海博海拍卖公司拍卖的“陈素英现代核雕”,则以8.25万元成交。

因此,一些收藏新手在收藏核雕作品时一定要看清楚,要选择手刻核雕,出自名家之手的作品则升值潜力更大,机刻核雕看似漂亮,实则价值不高。而选 择核雕艺术品题材,既可以是传统的,也可以有所创新,近年来受到市场追捧的核雕往往是一些题材创新的名家精品,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件核雕作品未来的价 值高低。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