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金代铜镜具有粗犷细腻的物质(组图)

金代铜镜具有粗犷细腻的物质(组图)

2016-11-11 10:13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金代双鱼镜

图1金代双鱼镜

图2金代双龙镜

图2金代双龙镜

图3金代柳毅传书镜

图3金代柳毅传书镜

据考古可知,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铜镜,出土于齐家文化时期的墓葬中,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中国古代铜镜有着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个性特征,它的铸造工艺、形制变化、镜背花纹、铭文的产生与流行,都与时代的发展息息相关。

金代是崛起于我国东北地区女真人建立的政权,金代统一中国北方后,随着政治、经济的强盛,随之出现了文化的繁荣。金代统治者把大批中原汉人工匠迁往北方,促进了文化艺术的发展。金代铜镜在北国异军突起,不仅继承了战国及汉唐五代遗风,同时也影响着元明清三代。

金代铜镜受到汉族铸镜的影响,在铜镜的铸造工艺上独树一帜,既吸取了中原地区汉族铸镜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游牧民族特有的豪放粗犷的气质。同样题材的铸镜,正是因为金代的民族特色,使其呈现出不同于汉地铸镜的风情来,虽然不如汉地铸镜那般精美细致,显得颇有些粗糙狂放,但正是这份粗糙狂放却散发着原始的、野生的、跳动的生命气息,让人看了常常忽略它的粗糙,而深深地被它的生命气息所吸引。

金代时期人物故事镜的题材内容最丰富,人物故事镜也最为流行,大多采用中原地区广为流传的传说典故及喜闻乐见的图案,在我国青铜工艺发展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作用。

金代双鱼镜(图1):直径20.5厘米。圆形、圆钮。双鱼体大宽肥,几乎塞满了镜背内区。鲤鱼刻画极清晰逼真。钮周围波涛起伏,近缘处水波回旋形成一圈带波纹。宽素缘。该双鲤造型准确,精细写实,栩栩如生,动感强烈,呼之欲出,纹饰粗犷豪放、不求精细,给人以极重的形象感受。

金代双龙镜(图2):直径17厘米。八瓣菱花形,圆钮。两条龙首尾相接,但弯曲的姿势不同,一龙弯曲起伏,另一龙呈C字形曲转。两龙头部结构简单,但有龙角,两前肢粗短作爬行状,两后肢一伸一微露出,前肢肘部伸出飘带似的肘毛,双龙与菱边空白处各配置一组云纹,山东滕州金承安四年墓出土,为此镜流传时间提供重要资料。此镜纹饰清晰,整体浮雕感强,显出龙强劲的力度美和动感美。

金代柳毅传书镜(图3):直径16.6厘米,圆形,圆钮,宽素缘。镜左缘处沿着镜边向上方伸出一株大树,枝冠延至右上方,枝叶繁茂,有果实。树下一男一女作对话状,女子高髻长衫,回首作语,男子戴幞头,长袍玉带,躬身拱手。五只羊散居画面,或食草,或奔跑。不远处一童子牵马而立。镜钮下一长线纹隔开水陆,下半部水流湍急,两条大鱼游戏其中。此镜纹饰内容反映的应是“柳毅传书”故事内容中“泾水托书”的情景。此镜水纹占据了一半的部分,双鱼嬉戏也增添了装饰意味和爱情寓意。

铜镜所能容纳的艺术空间相当有限,要在直径不过数寸的平面上把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时代气息反映出来确非易事。但金代工匠是以其无穷的创造力,一步步将制镜技艺推向古代艺术的高峰,所选艺术形象的典型性及承载的人文内涵,无不成为历史留给我们的珍贵文化遗产。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