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威严的乾陵石雕赏析(图)

威严的乾陵石雕赏析(图)

2017-02-04 09:35 文章来源:藏瓷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乾陵石雕

乾陵石雕在设计布局上有着极强的独创性。将一公里多长的荒凉山坡,改造成了一条非常宽阔、壮观而又肃穆的司马道。使每一个前来拜谒、祭奠的人,犹如行进在戒备森严的金銮殿前,去朝拜在世帝王,时时都有一种无形的心理压力,进而从思想深处产生畏惧屈从心理。

许多专家学者称乾陵是我国古代陵墓制度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原因不仅在于它把以山为陵制度推向了巅峰,而且在大型石雕的运用上,为后来的帝王陵墓树了一个样板。乾陵之前的帝王陵墓,包括昭陵,或者不设石雕,或者石雕构成不太合理,布局过于分散,都不曾取得乾陵这种与陵墓气氛极相吻合的艺术效果。所以,乾陵之后的唐代陵墓直至明清陵墓,都纷纷以乾陵为模式进行规划、设计。纵有变异,也只是在石雕的数量和种类上稍做调整,基本上都没有脱开乾陵这种规范。

17座陪葬墓前的石雕,也都按死者生前地位的高低,设置了数量不等、类型不同的石雕,从而体现了严格的封建等级观念,取得了相应的艺术效果。

乾陵大型石雕的另一显著特色是形体非常高大。乳峰脚下的华表直径1.12米,高达8米,所以初夏夕阳西下的时候,相隔数十里路,遥望乾陵,仍然能看到华表的巍峨雄姿。还有10对翁仲,都高在4米以上。因而具有一种盛气凌人的艺术效果,显示出凛然不可侵犯的气势。其它石雕也都大胆地运用了夸张手法,所以石雕尽管是设置在山坳旷野之中,仍非常引人注目,有着明显的强化陵园气氛的独特效果。假若石雕形体矮小,就不可能获得这种效果。乾陵之前的帝王陵墓,也有不少大型石雕,但能将数量如此众多、形体如此高大的石雕集中起来形成司马道的,乾陵尚属首家。

乾陵石雕的第三个特色是数量众多。包括陪葬墓在内,原有石雕300余件,现存200余件。

乾陵石雕的第四个特色是种类极其丰富。既有帝王陵墓的标志――华表,又有记述功德业绩的无字碑和述圣纪碑;既有附属国酋长肖像石雕,又有以守陵护墓为职责的翁仲;既有百兽之王――雄师,又有死者生前视察人间用的鞍马御骥,其品种之丰富,是其它陵墓所没有的。

第五点,乾陵的大型石雕在造型上具有粗犷豪放的艺术风格,其中又不乏细腻传神之笔。前者如雄踞在最北端的石狮,呈稳固的金字塔型,加之双目怒睁,爪牙暴突,所以能给人一种威风凛凛、望而生畏的感觉。再如10对翁仲,也许单个来看,表情不免有些呆板、僵硬,身体比例也欠均衡。但正是这种粗犷手法,才产生了整体上肃穆庄严效果。假如一个个都像八百罗汉那样雕刻得活灵活现,反倒显得滑稽可笑了。至于细腻传神之笔,像华表底座上的覆盆莲,顶座上的仰盆莲,无字碑上的双嫡、云纹以及石狮头顶上的卷毛等等,不胜枚举。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