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当博物馆遭遇“不文明”:我们应该如何出招应对(组图)

当博物馆遭遇“不文明”:我们应该如何出招应对(组图)

2017-05-18 08:08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6日,国博内一名参观者。上官云 摄

16日,国博内一名参观者。上官云 摄

中新网北京5月18日电(上官云)长期以来,像中国国家博物馆(以下简称国博)、首都博物馆(以下简称首博)等馆藏较为丰富的博物馆,几乎天天都会迎来不少游客。客观上,这也对博物馆参观秩序等形成了压力。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前夕,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走访了国博、首博等博物馆,发现尽管有工作人员不停提示,但一些不文明行为还是时有出现。

不文明顽疾一:“熊孩子”难应付

近几年,探讨如何规范“熊孩子”在博物馆行为的文章,几乎隔段时间就要出现一次。大概是出于天性,尽管有随行大人“耳提面命”,孩子们在博物馆看到自己喜欢的一些图画、精巧的瓷器、雕刻的栩栩如生的各种质地的小人儿等展品时,还是难以控制喜爱之情,想方设法也要近距离接触一下。

在国博,一位小朋友看到展厅内奇形怪状的各式钱币,立即好奇地将脸蛋贴了过去,但却被展柜阻隔了,情急之下,伸手拍打了起来,幸好被随行亲友及时带离了。

该展厅的另外一个区域,另一位年约五六岁的孩子忽然开始高声尖叫,嘴里含混不清地喊着什么,年轻的妈妈赶紧上前制止,但却没有多大效果。而顷刻间,孩子的叫嚷声就成功吸引了周围数名参观者的眼球。

“这么吵,对观展很有影响。”其中一位参观者的抱怨里透着一丝无奈,“去了好几次博物馆,五次里有三次能碰上小孩胡闹,一些‘熊孩子’实在讨人嫌。可正因为是孩子,你还不能说什么”。

不文明行为二:使用闪光灯 按压展柜

众所周知,博物馆展厅里禁止使用闪光灯,在相应的展品前也会有相关提示牌。道理很简单:闪光灯和红外对焦系统会对文物的光泽和色彩产生不良影响,尤其不利于书画文物——很多珍贵文物,禁不住人人都这么“闪”一下。

在国家博物馆,尽管南11展厅有工作人员来来回回穿梭提示“请不要使用闪光灯”,但偶尔还是会有耀眼的光闪过。一名工作人员说,现在的情况已经好了很多,“那样的强光会伤害到文物,大家听到提醒都基本会改正”。

还是在南11展厅,一名参观者转到了古代纸币展柜前,可能是想看得更清楚,他俯下身子,仔细观察钱币的样式,同时手臂也压在了展柜上。

见此情景,一名工作人员立即上前制止,“先生请您不要按压展柜”。见状,该男子一脸不好意思的匆忙离开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