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教你蓝宝石的简单鉴定方法(图)

教你蓝宝石的简单鉴定方法(图)

2017-05-25 09:09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蓝宝石最大的特点是颜色不均,可见平行六方柱面排列的,深浅不同的平直色带和生长纹。聚片双晶发育,常见百叶窗式双晶纹。裂理多沿双晶面裂开。二色性强,世界不同产地的蓝宝石除上述共同的特点之外,亦因产地不同各具特色。依据地质成因不同,可分两类:一类是缅甸、斯里兰卡和印度克什米尔产的蓝宝石。另一类是澳大利亚、泰国、中国产的蓝宝石。缅甸等地产的蓝宝石,因含钛致色,故呈鲜艳的蓝色,含绢丝状金红石和指纹状液态包裹体。绢丝状金红石包裹体可产生六射或十二射星光,属优质宝石品种。澳大利亚、泰国、中国产的蓝宝石因其中含有较多的铁,由铁致色,故宝石颜色很暗,刻面宝石反光效果亦不太好,一般均需经过加热改以处理才能使用。不同产地蓝宝石的特征简述如下:

印度克什米尔蓝宝石。颜色呈矢车菊的蓝色,也就是微带紫的靛蓝色。颜色的明度大,色鲜艳。有雾状的包裹体的具乳白色反光效应。属优质的蓝宝石品种。但由于矿区位于喜马拉雅山脉的西北端,海拔5000多米,终年被雾笼罩,近几年没有产出。

缅甸抹谷蓝宝石。和红宝石产在同一矿区,除颜色不同外,其它特点完全相同。它的包体如下:绢丝状金红石包体,平行六方柱面密集排列,成60度、120度交叉。如果垂直绢丝状包体切割,琢磨成弧面宝石后可呈现六射或十二射星光;指纹状液体包体的包体空隙中的气泡所占面积较小,约30%左右;固态包体,常见有刚玉、尖晶石、铀烧绿石、磷灰石等。

斯里兰卡蓝宝石。和红宝石同属一个矿区,除颜色不同外,其它特点完全相同。其包体如下:绢丝状包体,与缅甸蓝宝石特点相似,区别在于纤维细而长,可呈现六射星光;液体包体,呈不定形层状属布或呈指纹状展布;固态包体,有锆石、磷灰石、黑云母等。

泰国蓝宝石。呈带黑的蓝色、淡灰蓝色。晶体中没有绢丝状包体,但指纹状液态包裹体发育。最特征的是黑色固态包体周围有呈荷叶状展布的裂纹。三组聚片双晶发育,裂理沿双晶面裂开。

中国蓝宝石。80年代在中国东部沿海一带的玄武岩中,相继发现了许多蓝宝石矿床。其中以山东(昌乐)蓝宝石质量最佳。晶体呈六方桶状,粒径较大,一般在1CM以上,最大的可达数千克拉。蓝宝石因含铁量高,多呈近于炭黑色的靛蓝色、蓝色、绿色和黄色。以靛蓝色为主。宝石级蓝宝石中包裹体极少,除见黑色固态包体之外,尚可见指纹状包体。没有绢丝状金红石及弥漫状液体包体。蓝宝石中平直色带明显,聚片双晶不发育。大的晶体外缘可见平行六方柱面的生长线。山东蓝宝石因内部缺陷少,属优质蓝宝石。

黑龙江省蓝宝石。颜色鲜艳,呈透明的蓝色、淡蓝色、灰蓝色、淡绿色、玫瑰红色等,不含或少含包体,不经改色即可应用。不足之处是颗粒细小。

海南岛和福建产的蓝宝石。特点相似,一般粒径小于5MM的晶体,色美透明,除含极少的气液包体和平直的简单双晶纹之外,很少含其它缺陷。但颗粒大于5MM晶体的外缘,均不同程度的含有一层乳白色、不透明、平行六方柱面的环带。晶体中平行菱面体的三组聚片双晶发育。晶体中还有较多的聚隙和蚕籽状金红石包体。

江苏省蓝宝石。色美透明,多呈蓝色、淡蓝色、绿色。但在喷出地表时,火山的喷发力较强,故蓝宝石晶体常沿轴面裂开,呈薄板状,故取料较难。

澳大利亚蓝宝石。澳大利亚是产量丰富的蓝宝石产地。但由于铁的含量高,宝石颜色暗。多呈近于炭黑的深蓝色、黄色、绿色或褐色。含尘埃状包体。其宝石特点与泰国、中国相同,均需改色后才能使用。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