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上海青少年书法教材有了 但师资短缺良莠不齐(组图)

上海青少年书法教材有了 但师资短缺良莠不齐(组图)

2017-05-31 11:49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不能盲目追求惊人书法特征

目前,上海共有120多所书法特色学校,总体来看比例仍不高,但青少年学习书法的场所并不局限于此。本市拥有市区两级青少年宫17所,基本都开设有书法班。一些国学机构和个人开办的兴趣班也往往涉及书法培训。不过,师资来源庞杂也导致教学水平良莠不齐。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行业建设委员会主任刘金凯指出,一些师资按照自己的想法、理念引导学生,容易出现一些问题。“我们服务的对象是全国青少年书法爱好者,坚持传统尤为重要。当前要克服一味强调创新的倾向,比如不按照书法学习和研究的规律、盲目追求惊人书法特征的现象,把握好创作方向。”

潘善助认为,如何以科学的教学方法和理念培养中小学生学书法很重要。只是教写字,不讲背后的故事和文化内涵,这种情况在私人带教里比较普遍。“有些孩子在青少年时期学习书法,成年后却不能延续这一爱好,这需要我们检讨教学方法。”部分家长也存在功利思想,为了比赛得奖而揠苗助长,不能从科学角度引导学生真正认识书法的奥妙。“写好字是一方面,充分利用身边的文化资源,养成经常跑美术馆、博物馆的习惯,通过课堂活化成为一生的爱好,最终沉淀为市民文化素养的一部分更为重要。”

近年来,上海书协对青少年书法发展颇为关注,协会设有书法教育委员会、青少年工作委员会、等级考试办公室等,每年会举办青少年书法作品展,并评选一部分青少年书法艺术奖。2016年,上海书法等级考试考生接近2.5万人,其中大部分是学生,带动了青少年书法活动的热潮。潘善助说:“上海青少年书法水平不低。现在教材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就是师资的数量和出路问题,这两个问题解决了,书法进课堂的教学成果将会不断凸显。”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