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楚寻欢:无上清凉 也谈弘一法师(组图)

楚寻欢:无上清凉 也谈弘一法师(组图)

2017-08-10 09:52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42年10月10日,弘一大师手书“悲欣交集”四字,是为绝笔。1942年10月10日,弘一大师手书“悲欣交集”四字,是为绝笔。

乃至今天,弘一法师的弘法精神与高尚情操一直在砥砺后人,这种人格魅力与精神高度是人类永恒的宝贵遗产。人是环境的动物,弘一法师与尼采、叔本华、海德格尔等出生背景与时代语境不一,他们在不同的领域成就自己,各有千秋,只是生命样式不同而已?

大千世界有各种好,但很多人眼里只有一种并偏执地坚定这种观念。当然存在自有其合理性,这本身也是自古就有的一种不被理解不被包容的无奈。其实艺术没那么重要,人生最大的艺术是如何自处的生活。然不知者众,知行合一者更少,从漫长的历史洪流看这也是正常之自然,每个时代正是因为大多数人的出轨与让路才给了鲜有的大师诞生之机会。

我们不能因为一个人出家就杞人忧天认为全世界的人会出家,我们更不能厚此薄彼认为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

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但超凡脱俗的人掩映于人性之精神高度上殊途同归,在人类精神之终极追求上,他们和而不同竞相辉映。弘一法师的光芒是孤绝的,也是曲高和寡的,正因为有了弘一法师我们的世界又多了一份撼动灵魂的灿烂与光华,弘一法师的光芒不会因为某一个人的否定或诋毁而减弱,就像今天很多所谓的著名画家与收藏家都还读不懂黄宾虹与毕加索一样,但有什么关系呢?这些丝毫影响不了大师们的地位与精神高度。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