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大气象——品读师恩钊的山水艺术(组图)

大气象——品读师恩钊的山水艺术(组图)

2017-08-11 10:2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云起图》 68×68cm 1996年

师恩钊喜欢营造山势相互交错的感觉,像在对话,也像在对抗。横的结构中插入竖的,又融合了斜的、大块小块的组合。他有意去寻找自然中这样的山脉,在画面中又将其构造的更加复杂。这时候笔底的丘壑在画家那里已不再是眼前的造化,而是搜尽奇峰打草稿般的自由书写。丰满的布局中,运笔方挺劲健、墨气洒脱隽爽,既有大刀阔斧、生动老练的神来之笔,也有墨法精微、层次丰富的勾擦晕染。画家以东方特有的时空观将恢宏浩茫、山海云涛的无限帷幕通而为一,使画面充溢着距离感、分量感、沧桑感。北宋的骨力与绵密,南宋的挺拔与苍劲,元人的苍茫与浑厚,经师恩钊之手揉合成鲜明的自家面貌。他尝试去使用各种技法,包括墨色的浓淡干湿、运笔的力度,线条的掌握,皴的、点的、染的……尽量去包容所有,但这一切又不会因为彼此的不和谐显得凸跳,而是恰到好处的融在一起。

责任编辑:Jelly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