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孤独 压死艺术家的最后一根稻草?(组图)

孤独 压死艺术家的最后一根稻草?(组图)

2017-09-07 08:27 文章来源:ArtDesign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徐渭

徐渭

徐渭: 9次自杀而不死

徐渭(1521年—1593年),明代著名文学家、书画家。曾担任胡宗宪幕僚,助其擒徐海、诱汪直。胡宗宪被下狱后,徐渭在忧惧发狂之下自杀九次却不死。后因杀继妻被下狱论死,被囚七年后,得张元忭等好友救免。此后南游金陵,北走上谷,纵观边塞阨塞,常慷慨悲歌。

徐渭自杀方式听之令人毛骨悚然,用利斧击破头颅,“血流被面,头骨皆折,揉之有声”,又曾“以利锥锥入两耳,深入寸许,竟不得死”。

徐渭作品

徐渭出生于官宦之家,自幼天资聪颖,二十岁考取山阴秀才,然而后来八次乡试都名落孙山,终身不得志于功名。他厌恶与达官显贵交往,最好的朋友是张元 忭。在张元忭死后,他几乎闭门不出,并且杜门谢客。据说有人来访,徐渭不愿见,便手推柴门大呼:“徐渭不在!”他一生不治产业,钱财随手散尽,此时只得靠 卖字画度日。但手头稍为宽裕,便不肯再作。倒是一班门生和晚辈的朋友,或骗或抢,常常得到他的杰作。徐渭似乎特别嗜蟹,许多题画诗记载了朋友们用活蟹来换 他画蟹的经过。最后几年,徐渭身患多种疾病,大约画也不能常作,生活更为贫苦,藏书数千卷被变卖殆尽。

徐渭于万历二十一年逝世,享年七十三,死前身边唯有一狗与之相伴。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