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千岩竞秀万壑争流》:李可染盛年时期代表作(组图)

《千岩竞秀万壑争流》:李可染盛年时期代表作(组图)

2017-09-11 11:27 文章来源:苏富比拍卖行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香港苏富比将于10月2日举行中国书画秋季拍卖,隆重呈献李可染六尺巨幅《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堪称画家盛年时期之山水代表作,其水平之高及尺幅之巨属市场罕见,乃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部历来估价最高之拍品。本季同时推出多位名家杰作,包括首度公开的傅抱石四十年代杰构、蒋兆和、徐悲鸿及张大千精品等,不少来自欧美及亚洲收藏。拍卖共呈献近300件近现代书画佳构,总估价约2.6亿港元。

重点拍品

千岩竞秀 —— 李可染诞辰110周年纪念

1

李可染 《千岩竞秀万壑争流》

1978年作

设色纸本,立轴 

171 x 94公分

估价待询

李可染山水画风格独特,在中国画坛中独树一帜。本幅画题「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句出魏晋南北朝〈世说新语〉,乃晋顾恺之形容会稽山川之秀美。李可染在五十年代曾过访此地,深受启发,日后屡引此为创作题材。本幅写成于1978年,乃此题材之滥觞,取近六尺整幅大中堂,堪称其盛年时期之山水代表作。画中峻岭蜿蜒,气势浑然,雄强之外得浑厚华滋,溪水数条,由远而近,氤氲滋润,烟雾交融,亟得苍茫之意,直是前人句意与胸中山水意象经提炼重现笔端,「千岩万壑」之气象于此见矣。

本幅写成后,由李可染亲自挑选,参与由荣宝斋与日本西武百货店,1979年底在东京合办之大型展览,以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此亦荣宝斋首个海外展览,而本幅水平、尺幅、以至订价,皆为参展作品中最为瞩目者,足证在画家心目中之重要性。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