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两国元首夫妇茶叙之地 宝蕴楼有何独特?(组图)

两国元首夫妇茶叙之地 宝蕴楼有何独特?(组图)

2017-11-09 15:3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高丹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73

故宫宝蕴楼全景

“宝蕴楼”名称的得来,顾名思义与宝物有关。宣统皇帝溥仪退位后,前朝的所有宫殿全部由北洋政府接管。北洋政府决定将沈阳故宫及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所藏文物运到北京。就临时决定在紫禁城原来的咸安宫旧址上建造一处库房,用以存放文物。因为要存放的这批文物多是金石玉宝和珍贵的秘籍,其价值不可估量,所以就把库房命名为“宝蕴楼”,并制石质匾额安于北楼正面上。岁月洗礼,如今“宝蕴楼”三字已变得模糊,只有在特定角度仔细辨别才能认清。在中国传统建筑群里,宝蕴楼显得十分独特,因为它是按照西洋建筑的样式建造的,总建筑面积为1646.9平方米。1913年,北洋政府决定将沈阳故宫及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所藏文物运到北京,当时京城缺乏保管文物的地方,所以临时决定在故宫原来的咸安宫旧址上建造一处库房。当时内务部和外交部协商后决定,从庚子赔款中拨出20万元建楼以存放文物。宝蕴楼始建于1914年6月,一年后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

史料记载,1915年入藏该楼的文物有3150箱,达23万多件。由于当时存放的文物多是金石玉宝和珍贵密集,价值不可估量,宝蕴楼因此得名,其石制匾额就在北楼正面。宝蕴楼共有北、东、西三座砖木结构的单体楼房,采用封闭周边式布局,围绕咸安宫旧址的北、东、西三面,与咸安门形成围合。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