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流光溢彩:法国丝绸艺术的变革(组图)

流光溢彩:法国丝绸艺术的变革(组图)

2017-11-14 12:11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mszb2017111100021v01b005

大斗篷 印经 [法国]

从18世纪中叶起,意大利、希腊和小亚细亚地区的庞贝古城和赫尔克莱姆等历史遗迹的发掘在欧洲掀起了一股考古勘探的热潮,同时,也唤起了人们对希腊罗马等古典文化的兴趣,在文艺思潮上形成了新古典主义。新古典主义倡导均衡理性的静态美,注重古典式样的宁静对称,题材上多用珠宝、花环、盾牌及古典风格的器具,成为18世纪末期到19世纪初法国丝绸的主流艺术风格。

19世纪起,法国的丝绸设计主要还是沿袭传统的路子,但也有少量受到工艺美术运动和新艺术的影响。1925年,巴黎举办国际现代装饰与工业艺术展,装饰艺术正式在法国登场。无论是花卉、花果、器物等题材,其设计带有明显的装饰风格,讲究对称、平衡、重复、排列、结构等要素,结合了现代风格与精细的做工和丰富的材料。在全盛时期,装饰艺术代表着豪华、魅力、繁荣和对社会和技术进步的信心。

当今的法国,丝绸已不再是纺织和服装生产的中心,但是丝绸在法国特别是里昂人民的心中,或是在时尚界,依然有着极为崇高的地位。少量丝绸的生产和设计,主要是围绕法国一些著名的时尚和奢侈品牌开展。传统的企业,继续着传统风格的复制和翻新,用于法国经典豪华的装饰,新型的企业如爱玛仕和LV等,则加大设计与文化的结合,生产为高端人群所用的服饰品。法国丝绸设计正沿着文化和历史走向未来。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