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剑桥考古教授:从古希腊雕塑与良渚玉琮看史前社会(组图)

剑桥考古教授:从古希腊雕塑与良渚玉琮看史前社会(组图)

2017-12-27 11:1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基克拉迪群岛的雕像基克拉迪群岛的雕像

所以这让我们更加理解标志性的图符在文化中扮演的角色,有一些学者认为交臂像表现的是女神,或是母神。但是我本人对此持怀疑态度,因为关于富饶女神、多产女神的这类讨论,大概是过去100年左右有这种记载。我觉得这种标志性的造像其实出现在人有神崇拜之前,也就是出现在国家社会之前。这只是个人的一个想法,但是作为考古学家经常需要去探讨,比如关于宗教的起源问题。交臂像应该不是宗教性的功能,而是具有社会学的重要意义,它代表的是基克拉迪群岛的文化。同时值得肯定的是,这个造像一定是在礼仪上受到重视的一种形象,所以当他们不用了之后人为地打碎,而且深埋在的克罗斯岛的中部。他们埋在那里时间长达500多年,然后再被大家重新发现。所以这个岛仍然有人研究聚落遗址,观察这些人们对礼仪性堆积的反复造访和利用。

良渚其实是一座城址,中国国家社会的起源往前推了1000年

最近的十年之间,我们考古工作的新成果揭示良渚其实是一处城址,以前我们不知道良渚是城,也不知道良渚有城,现在基于的新发现是它的防御工事和整个城市规划。但是很有趣的是,良渚的这些城防设施其实很不明显,如果到现场去看,地面是平的,然后城墙其实是看不见的,它是在一个海拔只有三米的平原地区,大概终结于公元前2000年左右。刘斌博士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公元前2000年左右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淹没了整个良渚遗址。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