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剑桥考古教授:从古希腊雕塑与良渚玉琮看史前社会(组图)

剑桥考古教授:从古希腊雕塑与良渚玉琮看史前社会(组图)

2017-12-27 11:1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玉琮标志性的纹样玉琮标志性的纹样

基于这种占绝对统治地位的角色,我可以把它叫成是中国最早的图标性的纹样,在中国稍晚一段时期有发达的青铜文化,在青铜器上有各种各样的主题,但是在公元前2500年左右只有这一个主题,我们可以直接把它视为良渚代表一个国家社会的标志。

基克拉迪交叉双臂的形象,应该是代表基克拉迪的民族,但是这个时候我们也不好说民族,因为这个时期民族还不能被定义,那么至少可以说它是一种自我承认、自我尊重的象征。它们是两种文化的象征和标志,交叉双臂的形象影响了现代艺术,是后来希腊文化的滥觞,玉琮可能20年前还认为是酋帮社会的产物,现在基于详细的考古发掘工作,我们了解到良渚有城,有高台,有水利系统,它应该已经进入到了国家社会,它是可以跟埃及和苏美尔的国家社会相媲美的。

考古学的要素就在于你永远有新发现,你永远能够探索新知,考古学讨论的对象是实物材料,我们能就很细节的问题展开讨论,但是我们也能讨论很多抽象的问题,比如造像的意义,交叉双臂的意义,玉琮图像的意义。考古学的奥妙之处就在于不断产生新的知识。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