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剑桥考古教授:从古希腊雕塑与良渚玉琮看史前社会(组图)

剑桥考古教授:从古希腊雕塑与良渚玉琮看史前社会(组图)

2017-12-27 11:1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左为出土自基克拉迪群岛的交叉双臂的雕像,右为良渚文化的玉琮左为出土自基克拉迪群岛的交叉双臂的雕像,右为良渚文化的玉琮

科林·伦福儒,上海博物馆

考古学发展到今天,早已不再是考古学家的独角戏。考古学正走出“象牙塔”,主动走近公众,以适应时代需求。12月中上旬,第三届“世界考古论坛·上海”在上海大学举办。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150名考古学家将就“水与古代文明”的论坛主题进行跨文化与比较研究,并探讨水资源、水管理与古代文明发展之间纵横交错的关系。论坛期间,一系列的公众讲座也在上海各地举行。

澎湃新闻特此整理了英国剑桥大学考古学教授 科林·伦福儒(Colin Renfrew)在上海博物馆的讲座“两个图符的故事——史前社会复杂化的不同途径”,通过分析解读地中海地区基克拉迪文化早期雕塑与中国良渚文化玉琮,深入讨论世界范围内史前社会复杂化进程。同时,在讲座之后,澎湃新闻记者特此对伦福儒就公共考古等问题进行了对话。

两个图符的故事——史前社会复杂化的不同途径:

今天我要介绍的是两个图像,出自于世界两个著名的史前文化,他们发生在公元前2500年左右,也就是距今4500年左右。这是两个图像的案例,左边是出土自希腊的基克拉迪群岛最著名的交叉双臂的雕像,它是大理石做的。这个雕像是一个非常精美的人物雕像,大概30公分高。右边是良渚文化的玉琮,良渚这个地方离上海不过两百公里,良渚文化大约在公元前2500年,甚至可以再早500年。

这两个物件或者说两个文化都代表着文明的黎明时期,是希腊文明和中国文明的起始期。作为考古学家,我大部分时间在希腊进行发掘,出土发现的基克拉迪群岛的女性形象,我叫它交叉双臂的人物像。当我发现良渚文物的时候觉得非常震惊,因为它跟基克拉迪的这种形象同样具有图像性质、文化icon(图符)的作用。中国有非常悠久的文明,最早的朝代包括夏和商,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800或者公元前1600年。希腊最早的文明,现在已知的是克里特文明,大概是公元前2000年,迈锡尼文明大概是公元前1600年,这个时期跟夏商时期基本上同时的。所以就想讨论一下这两种文明之间的相似性,同时还想讨论这两种文明的发展路径,最近关注到长江下游的文明令我非常感兴趣。

从基克拉迪文化和良渚文化的相似性,看两种文明的源起

这两个文化都是在他们各自的书写系统出现前将近一千年出现的,我们对于基克拉迪群岛文化知道的比较多,最近这些年良渚地区的考古发现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对我们理解良渚文明产生了新的推进。这个研究是我个人的研究,所以它也有可能是不对的。我们最近在良渚考古工作的成果表明,良渚文化不仅在范围上更大,也更有组织,可能比希腊基克拉迪文化的规模大得多。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