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剑桥考古教授:从古希腊雕塑与良渚玉琮看史前社会(组图)

剑桥考古教授:从古希腊雕塑与良渚玉琮看史前社会(组图)

2017-12-27 11:1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实习生张怡然参与讲座录音整理)

专访伦福儒:

科林·伦福儒科林·伦福儒

澎湃新闻:此次考古大会的主题是“水与古代文明”,但是在阐述的过程大会也提出考古学对于古代水资源的研究,有助于我们对于当今社会水资源相关问题的深入了解和具体实践。这似乎同人们过去认为考古学仅仅是关于过去的学科很不相同,您怎么看待考古学对于当代及未来的意义?

伦福儒:考古学是用过去的证据来研究过去物质遗存的学科。在某些情况下,即使我们不能预测未来,但我们确实可以从研究过去而学到未来。

澎湃新闻:你觉得考古学对公众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对于你个人来说,考古学是什么呢?

伦福儒:考古学对公众来说意义重大,或能做的。因为公众其实很自然的会对人类的过去感兴趣。以中国为例,中国人会对自己的过去感兴趣,在上海的人们也不例外地会对本土的过去感兴趣。因此,考古学对公众可以说是意义重大。它给我们一个机会去洞察我们是谁、我们如何成为我们现在的样子。

澎湃新闻:公共考古对于考古学本身会有什么影响?

伦福儒:在我看来,现在的公众考古学和考古学确实有很大的不同。但公共考古学确实是直接针对广大民众,因此,它本身必须非常明确,并且直接和明确的将可被广泛理解的信息给予大众。与此同时,良好的公共考古学能使广大公众对更广泛的领域越来越感兴趣,同时也能促使他们学习,然后进行更详细的研究。

澎湃新闻:你在考古领域做了那么多年,可否谈一下科技,工具的变化,为考古带来了什么?

伦福儒:科技技术的发展无疑对考古学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举一个我认为最好的例子,那就是放射性碳年代测定,这已彻底改变了整个考古学领域。此外,另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对古老的DNA的研究,这虽然才刚刚开始,处于起步阶段,但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澎湃新闻:1980年你首次访问中国,参观了西安的碑林,中国文字的传承历史令你吃惊。而随后你去了新疆,再那之后你又去了良渚遗址,这些年不同的经历会使你观看中国的方式发生转变吗?

伦福儒:不同的经历确实提供了我不同的方式来看中国。在我看来,理解汉字的起源提高了我对中华文明伟大、古老、延续性的了解。拜访良渚遗址,可以使人们认识到中国文明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千年前的早期,早于夏、商王朝。参观新疆使我欣赏到中国奇妙的地理多样性。这些不同的地域和文明都塑造了中国文明。

澎湃新闻:今年的特殊贡献奖得主之一是玛莽·阿布杜凯如( Maamoun Abdulkarim),他在叙利亚战争期间采取措施,撤走并保护叙利亚所有博物馆(所有地区和主要遗址)的文物。您认为在当下的国际格局之下,考古学家面对着怎样的危机,又应该担负起怎样的职责?

伦福儒:考古学家们总是有责任尊重、保存、保护过去的遗迹。这当然适用于在饱受战争蹂躏的巴尔米拉(叙利亚)。同时,这样的思想也适用于世界各地。例如过去深藏在阿富汗巴米扬山谷的的石窟中的巴米扬大佛。但这样的保存思想和措施也适用于当今社会,过去的遗迹被匆忙的商业发展破坏,遗迹被新的建筑工程,新的高速公路等所替代。在这一点来说,是每一个国家,每个国家的考古学家都必须意识到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2345678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