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敦煌壁画保护:六十年 漫漫征途(组图)

敦煌壁画保护:六十年 漫漫征途(组图)

2018-01-25 10:48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敦煌壁画保护:六十年 漫漫征途

敦煌壁画的保护修复已走过60多年的历程。新中国成立之后,敦煌文物研究所就把修复病害壁画作为保护的首要工作,这是我国最早从事石窟及其壁画等文物保护的专门机构。1980年,敦煌文物研究所将原来设置的各业务组改为研究室,保护组改为保护研究室。1984年,经省政府批准,敦煌文物研究所由原来的处级单位升格为地厅级单位,并改名为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室随之扩大为敦煌研究院石窟保护研究所。当时专门从事壁画保护、修复工作的也只有5个人。

随着改革开放后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甘肃省政府加大了对敦煌文物保护的支持力度。1987年12月11日,敦煌莫高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国际上对敦煌石窟文物及其保护的关注也大大提高。敦煌研究院抢抓机遇,立足于敦煌石窟文物的保护研究与修复,大力引进所需要的科技人才,通过立项、申请课题,多方争取科研经费,广泛寻求国内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加快实施对莫高窟的法律保护、设施保护,特别是积极开展了和美、日、英等国的科学保护合作项目,通过长期合作,不仅更新了观念,培养了人才,壮大了队伍,更使敦煌石窟特别是壁画的保护技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经过近40年的不懈努力和国内外的合作与交流,敦煌研究院的壁画保护技术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