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国画 > 向极鄢国画作品欣赏

向极鄢国画作品欣赏

2018-01-27 10:4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五月熏风》67cm×67cm

《岁月如歌》60×45cm

质朴苍润品意蕴

——记国家一级美术师向极鄢

冯今松、彭太武

在艺术发展的多元格局中,画家既要挑战绘画传统,也要挑战自我。经受艰难无比的精神历练,持之以恒,方能收获辛勤耕耘的硕果。向极鄢正是这样一位画家。

作为恩施州美协主席,长期受到家山的熏陶和对山花野卉的一往情深,令他美美沉浸于这片野趣横生的净土。这一切是他的作品不仅不独富于浓厚的生活气息,形象生动,而且拓展了表现生活的审美视野。透过现实生活的这遮蔽,照亮了现实生活的本质,恰如其分地保留着时代氛围和浓郁的地方色彩,铸就了一种诗意语言的个性作品。

人格修炼与专业修养不可偏执。精神不贫,方可谈艺术的自由拓展。境界和利益之本,功力是创作之根基,悟性是灵感之源,向极鄢深谙其理。近几年来,向极鄢更注重对传统的深究而加深根基的打造,结合在大自然中的对景写生,形成了一批写生作品化的优秀作品。他的作品以书写的方式使笔下的线条带动墨色的变化,注重笔性的美感形态,呈现节奏、韵律的不同,以疏密的可变性分割空间,使画面获得极大的丰富性和想象空间。在山野花卉、珍禽益鸟的交织、重叠、并置的组合中,透出的是大千世界生命的丰富景观,传达出的是一种有感而发的美感魅力和境界。是现实的感情,又是对理想境界的追求。

向极鄢的作品,重构了全新审美观念,令人愉悦的视觉图式,充满活力的笔墨形态、洋溢着现代精神的形态美感,让人领略到一种清新、率意、灵动和独特的生命感受与物我交流的意绪。其作品以现代意识去解读传统文化精神,把自己的人生阅历与体验融入画面,不是苍润和淋漓,且是作品多了诸多厚重,意趣更加深刻,更加耐人寻味。

自然的关怀、质朴的胸襟、含蓄的意蕴、悠远的情思构建了他的艺术追求的本质的生命图景。相信向极鄢以他的敏锐、智慧和创造精神,在他的艺术世界定能创作出更生动、更有内涵美的艺术作品。我们期待着。

冯今松:原中国美协常务理事、中国画艺委会委员、湖北省美术院院长。

彭太武:著名国画家、湖北省美术院中国画创研部主任。

2006年8月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89101112131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