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摄影、诗歌、音乐和哲学:评论家眼中的媒介(组图)

摄影、诗歌、音乐和哲学:评论家眼中的媒介(组图)

2018-03-13 09:21 文章来源:界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选自《远离》(Out of the Way)系列摄影作品。摄影:Elena Anosova选自《远离》(Out of the Way)系列摄影作品。摄影:Elena Anosova

我觉得音乐和摄影——以及艺术、文学——很像。在这个行业内,真正的伟人极为稀少且相互疏离,剩下的都是普通人。在舞台上演出完全是另一种“走钢丝”的行为。

采访了很多伟大的音乐家后,我认识到一个问题:谈及自己的工作时,艺术家通常并不是口才最好的人。他们的作品可以自我解释和表达,其余的一切都是多余的。我对那些对自己工作滔滔不绝的人心存怀疑。作为采访者,我试图在音乐家身上找到给人启迪的东西。仔细想来,这很奇怪。

但在写了很久专栏稿件之后,我也会回顾以前的采访。即便有时候漫长的采访只能换来一两句真正有启迪性的话语,我依旧很喜欢采访和互动的过程。你能观察到他们如何进行创造性思维,如何思考问题,而他们的思维方式往往出乎我们的意料。

你曾经称自己“肩负任务”——要让人们认真对待摄影。摄影依旧面临这种问题,这让我很困惑。更让我困惑的是,人们仍就摄影究竟是不是艺术的问题争论不休,不过这次我们就别再提它了。在过去的10-15年里,你是否认为自己(部分)完成了任务?或者说你距离成功还有一段路程?

天啊!有段时间人们的确为此困惑,而且时日至今,这个问题仍然让人觉得有些摸不着头脑。这很可能是个英国社会存在的问题。美国人和法国人与摄影文化之间存在一种关系,而我真的认为这是英国人所缺乏的东西。一旦走出我们营造的文化/摄影泡沫,我就发现英国人仍然对摄影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怀疑。我想这与他们的群体性格和气质有关。英国其实是一个非常保守的地方,但却拥有充满生气的流行文化。

在其他人(不只是英国人)看来,摄影本质上依旧保留了它在二十世纪中期拥有的艺术形式。它是黑白的,是卡蒂亚-布雷松(Cartier-Bresson)和比尔·勃兰特(Bill Brandt)的摄影作品。或许也是史蒂夫·麦柯里(Steve McCurry)的作品。

不久之前,我曾说我们不再身处卡提耶-布列松的决定性瞬间时代,而是步入约翰·巴尔代萨里(John Baldessari)所谓的淘气时代。你猜大家对我的意见作何反应?我想我可能要躲一阵子风头才行!但我真的是这么认为,而不是为了吸引眼球在哗众取宠。从我收到和审阅的摄影作品来看,我觉得这是不言自明的事情。今天的摄影不再只是带着相机去外面的世界探索,而且其实人们很久之前就不这么做了。我知道为什么人们想要坚守“决定性瞬间”的理念,而且他们的确有合理正当的理由。但很多摄影师的确已经不再这样工作了。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