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百年前的古人果盒里装点啥(组图)

百年前的古人果盒里装点啥(组图)

2018-06-26 11:06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圆形的黑漆盒子图4圆形的黑漆盒子图4

小小果盒,过去的岁月曾为名人雅助谈兴,今日再现,不单扪揽得到名人手泽余香,不也是名人雅士风雅德操的见证吗?

也是天定奇缘,果盒前脚刚到,又有人寻到“千年一品收藏会所”鉴定一件古旧之物,竟然是一只百年果盘!果盘直径45厘米,为整块细木雕琢而成,古朴而大气。盘心分八格(图4),分别彩绘红、黄、黑地朵花,凭添了许多清雅素丽。

如此大气的果盘,市井小民只恐难得派上用场,必为官宦富贵人家迎来送往必备之物。寿庆婚宴之后品味香茗,二八丫环手托果盘献上糕点瓜子,老爷啖米糕,太太磕瓜子,幼儿小女抢甜点,果盘前流淌过多少乡谊家爱。诚然,人生如过眼烟云,“逝者如斯”!而两尺果盘也成了昨日的见证,它携带着民俗文化的情韵,身上镌刻着送往迎来的欢娱,竟然穿越历史的烽烟叠嶂,躲过岁月的风刀霜剑,古气盎然地出现在今天,何其珍贵!

沧桑风雨,岁月如梭,几多天灾人祸去复来。一盒一盘,相得益彰诚为美谈,皆为文明长河中的一朵小花,为逝去的历史留下了清清丽丽的一笔水墨,岂非中华文明之万幸。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