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办在黑手党故乡的双年展(组图)

办在黑手党故乡的双年展(组图)

2018-07-09 08:49 文章来源:FT中文网  作者:宋佩芬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http-%2F%2Fi.ftimg.net%2Fpicture%2F6%2F000078886_piclink.jpg

这是电影《教父三》让马西莫歌剧院(Teatro Massimo)闻名天下的最后一幕。歌剧院虽然已有百年历史,大家对它的认识却来自黑手党的血腥暴力。《教父三》是1990年发行的,虽然是好莱坞电影,但在当时整个西西里岛正深陷于黑手党掌控的黑暗时代。在巴勒莫,每年都有一两百人被黑手党暗杀,尤其是1992年的两次汽车炸弹,分别炸死了乔瓦尼•法尔科内(Giovanni Falcone)以及保罗•博尔塞利诺(Paolo Borsellino)两位打击黑手党的法官。此地的法尔科内-博尔塞利诺机场可能是全世界唯一以黑手党遇难者命名的国际机场。 20多年之后,我首度踏上歌剧院的台阶,但不是为了看马斯卡尼的《乡村骑士》,而是一出讲述一群非洲年轻人为了追求更好的未来,徒步越海到欧洲的歌剧《Bintou Wéré, A Sahel Opera》。没有人知道观众席上是否参杂了黑手党,但是大家都非常兴奋见到坐在皇室包厢内的荷兰前皇后毕翠克丝以她的儿子康士坦丁王子。这是Manifesta双年展开幕期间的项目之一,不同于威尼斯、圣保罗等双年展,Manifesta流浪于欧洲不同城市。这是因为荷兰历史学家赫德薇希∙芬恩(Hedwig Fijen)25年前在阿姆斯特丹成立Manifesta时,东西德刚刚统一,苏联逐渐解体,欧洲正面临著政权划分,社会转型等多层面的变化。为了加强冷战后的艺术和文化交流,芬恩决定让她的双年展走出艺术的象牙塔,与时事结合,和社会变革互动。4年前到圣彼得堡举行时,为了批评普京对同性恋的态度,艺术家杜马斯(Marlene Dumas)画了一系列王尔德、柴可夫斯基等同性恋伟人的肖像,大摇大摆地陈列在冬宫美术馆,紧邻著冬宫的另一个展厅则展出了乌克兰摄影师米哈伊洛夫(Boris Mikhailov)从基辅独立广场所拍摄、长达93天的亲欧反俄罗斯抗议示威。两年之后,Manifesta从充满火药味的圣彼得堡转移到欧洲最安和富庶的苏黎世,策展人直接提问“钱从哪里来?”让艺术家与专业人士合作,学习人家怎么赚钱。有的艺术家去学宠物美容,有的去和厨师学做饭,甚至还为完成作品而有进入葬仪行业、色情行业的艺术家。

当Manifesta公布巴勒莫将成为2018年的主办城市时候,关心Manifesta的人立刻担心,要让艺术家到黑手党的首都挑战犯罪势力?!答案可是可否。

展览以《星际花园,培育共处》(Planetary Garden, Cultivating Coexistence)为主题,探讨气候变化以及移民对城市的影响。虽然全世界都在讨论气候变化与移民的问题,但不论在过去还是今天,位于欧亚非交界,巴勒莫的宗教、民族、文化多样性一直远胜于意大利任何城市。从古希腊殖民地,到罗马帝国,被伊斯兰人占领近250年之后在11世纪流为诺曼人统治,在这么多变化之下,学习“如何共处”已经是巴勒莫历史的一部分,成了这个城市的DNA。双年展开幕当天恰好是伊斯兰教斋戒月的开始,巴勒莫市长奥尔兰多(Leoluca Orlando)在天主教堂举行的记者会上告诉大家,他当天上午已经和当地的穆斯林教徒共同迎接这个宗教盛典。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