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雍容大气!商代三羊铜罍(组图)

雍容大气!商代三羊铜罍(组图)

2018-07-10 10:08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三羊铜罍

三羊铜罍(局部) 

三羊铜罍的铸造工艺在商代属于“高尖端科技”。中国古代从最初使用自然铜,到商代用火法炼制铜锡等合金,在科技上已是不小的进步。冶炼青铜的过程比较复杂,需要先把选好的矿石加入熔剂,放入炼炉燃木熔炼,待火候成熟后取精炼铜液,得到初铜。初铜仍比较粗糙,需要再经提炼才能获得纯净的红铜。红铜加锡、铅等熔成合金,即是青铜。比较复杂的青铜器大都采用分铸法铸造,也称二次铸造。据专家推测,三羊铜罍就采用了这种分铸工艺,需先期铸好羊首,再分别配置在外范内,进行二次浇铸。这样一来,罍的主体与羊首浮雕自然地结合在一起,使得平面纹饰与立体雕塑融会贯通,浑然天成。

从刘家河墓葬所属的时空来看,北京虽只是商代的边陲之地,却也遵从着商王朝的葬制礼仪。在这个高规格的墓葬中,三羊铜罍以羊的造型倍加彰显了通灵礼神的内涵,是研究北京商代文化不可多得的文物珍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