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古人也时髦(组图)

古人也时髦(组图)

2018-07-12 13:32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裴媛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水晶璧 南宋 台州市黄岩区博物馆

这件南唐的投龙玉璧为何会出现在南宋赵伯澐的墓中呢?

这也许与北宋晚期兴起的金石学有关。文人士大夫以收藏古物为时尚,从墓中出土位置来看,这块玉璧是赵伯澐生前至珍之物,还专门为它配了一个卷草纹玉管,并用一条精致的丝绳带穿孔而过系结玉璧,绳端坠着葫芦状穗子。这条绳带沉睡千年而宛如新编,令人惊叹不已。而其他墓中都仅存水晶璧。水晶璧,质地纯净光洁、晶莹透亮,是南宋的时尚之物。在江西、南京、湖州等地宋墓中都有发现。这为我们清楚展示水晶璧的功能:压制飞扬的轻薄丝绸衣物,同时也是一挂美观时尚的佩饰。

宋人各种生活用具都极为讲究,饮酒用酒具,喝茶有茶具,品香有香具。

除了前面提到的这些,湖州三天门南宋墓还出土了一组金首饰,包括钗、耳环、镯、戒指和帔坠,都反映出宋人生活追求精致,从宫廷到民间,金银器具使用的数量巨大。宋人描写南宋都城临安城市风貌的笔记《梦粱录》中提到,杭城内“康、沈、施厨”等酒楼,以及荐桥丰禾坊王家酒店等,都使用银器、银台碗卖酒。义乌柳青乡游览亭村宋代窖藏出土的银酒具,包括酒台和盏。酒台表面形状如同六瓣葵花,中间一个凸起的浅台,用以放置银盏。银盏同样是六瓣花口,两者配套使用,成台盏一副,是酒器中的固定组合。宋人制作金银器皿,喜欢采纳花卉的样式,葵花是比较常见的形式。宋人的葵花,是指锦葵科的蜀葵之类。

贮酒用经瓶,作为容纳一斗酒的标准酒器。元明清时的梅瓶形制就源于经瓶。东阳市博物馆收藏的经瓶银质,瓶身錾刻如意云头纹,与漆器中的剔犀工艺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意云头纹是经瓶上最常见的装饰纹样,其前身为云曲纹,至宋代被赋予“如意”的含义。宋人好酒,《武林旧事》一书中提到的酒名就有海岳春、蔷薇露、皇华堂、第一江山等等,不知道和我们今天的琥珀浓、君子万年是否有异曲同工之妙。看着眼前这些精致的酒器,千年的酒香流转而来。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