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成都考古的未解之谜:老官山汉墓为何下葬就被盗(组图)

成都考古的未解之谜:老官山汉墓为何下葬就被盗(组图)

2018-08-02 09:58 文章来源:封面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本次展览上的唐代石碑本次展览上的唐代石碑

唐代墓葬去哪儿了?

《资治通鉴》中形容扬州和成都的富庶时说“扬一益二”,说明唐代的成都是全国商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然而在成都考古发掘工作中,汉墓、五代墓、宋墓、明墓接踵而至,唐代墓葬去哪儿了?

虽然唐代是中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但令考古人员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唐代墓葬在成都乃至四川都非常少见,学术界一直苦于没有足够的实物资料。在成都地区,能够准确定性的唐代墓葬还不到30座。唐代的成都平原是中国的经济中心之一,生活在这里的成都人,死后都埋葬在哪里呢?虽然唐代时期,佛教的传入为华夏民族带来了一种新的丧葬习俗——火葬,唐代的火葬非常盛行,但这么大一座成都,商业非常繁华,不可能只有这么数十个人选择土葬。

与成都临近的西安、洛阳,都有大量唐墓出土,高官、平民墓穴应有尽有,成都地区商业发达,人口应该非常繁多,不可能没有墓葬。谢涛推测,应该有一个区域埋葬着唐代的成都人,只是现有的考古工作还没有揭开那片神秘面纱。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