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吴昌硕画价为何高不过齐白石(组图)

吴昌硕画价为何高不过齐白石(组图)

2018-08-06 19:0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人画家

与民俗画家的交火 

通过对吴昌硕和齐白石两人生命状态和艺术成就的比较,我们发现齐白石根本算不上纯粹的文人画家,而是一位民俗画家。为此,吴昌硕的画价没有齐白石高的答案就出来了,那就是文人画家在当代的囧遇和民俗画家在时下的红火。

9.png

齐白石 柳荫公鸡  152.2×65.4cm 1953年

其实,作为海派后期的大师级人物,在近年来艺术市场的疯狂膨胀增值的背景下,吴昌硕的作品市场价格也很高,但却不如齐白石耀眼,更不符合他在艺术史上的地位。对这个现状老一辈藏家和理性的业内人士感到惋惜,新晋藏家却不然,他们习惯于瞩目和青睐齐白石、张大千,才出现了目前的局面。关键的问题在于收藏家的天平倾向哪一方,还有很多其他可以研究的原因,其中包括时下投资者们的素质和心态,因牵扯的问题很复杂,本文就不做专项研究了。

而今北京画院几乎年年都有齐白石不同内容的画展,他的学生及后人在美术界和收藏家之中享有盛誉,亲近着齐白石与当代的距离。品位高古、俗雅共赏,笔精墨妙、老少咸宜,又后无来者,成为齐白石鲜明的标签。

0.png

吴昌硕 天竹如花图 1897年 纸本设色 北京画院藏

吴昌硕却不然,他目前很难拉近与当代受众的距离。在挂吴昌硕画的展厅中,能在原作上分析出画中的笔墨关系,读懂他的诗作的人都鲜见了。孤单单、冷清清,能与其为伍的当代画家更是寥若晨星。时代在前进,文人画却没有跟着前进,文与野、雅与俗,形成了今天的冷落与红火。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