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抽象艺术只能是外来艺术吗 呼唤中国本土抽象艺术(组图)

抽象艺术只能是外来艺术吗 呼唤中国本土抽象艺术(组图)

2018-09-20 12:12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许德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赵无极抽象画赵无极抽象画

抽象艺术一向被认为是外来的艺术。原因其一,抽象两字是翻译而来的,中国历史上和抽象意思接近的只有象、意象、超象等。其二,近代抽象主义起源于欧洲,是20世纪西方现代主义的主要艺术形式。中国受到西方现代抽象主义的影响最早可上溯到上世纪30年代决澜社的崛起。但直到改革开放,抽象艺术才出现在中国各类美术展览。当时国内的抽象画家从模仿出发,无论是绘画材料、工具、风格、语言、表现形式,大多与西方抽象绘画如出一辙。 “西方化”抽象艺术家是近40年来中国当代抽象艺术知名度和成就最高的群体。然而,我们真正需要的抽象艺术,应该是具有中国精神、东方气韵的本土抽象艺术。

人类应该有两部美术史

人类应该有两部美术史。一部是具象美术史,一部是抽象美术史。具象艺术属于理性,抽象艺术属感性。具象艺术是讲故事、讲道理,抽象艺术全凭本能和直觉去感悟。用理解具象艺术的方法来理解抽象艺术,会觉得看不懂。很多对抽象艺术的误解也是因为在用具象思维要求抽象艺术。

抽象艺术和具象艺术的创作方法论和审美价值观有很大不同。具象艺术讲究师承,以临摹、模仿作为主要学习手段,画得越像越好。抽象艺术从第一天开始就强调创新,求新求异,谁画得像别人的作品,谁就遭到鄙视。

从抽象艺术的定义,到抽象艺术的生命属性,我们确信,抽象艺术的历史应该和人类历史一样漫长。人类抽象艺术历史至少应该有5000年,而不是像西方美术史标榜的一百年。西方美术史中,只是架上抽象绘画或者说是抽象主义绘画的历史,而非抽象艺术的历史。中国是世界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中国5000年的抽象艺术文化灿烂辉煌。从新石器时代算起,可以这么说,在中国古代原始艺术至今,属于抽象艺术独领风骚的时代至少有5000年,而后,具象绘画才开始与抽象艺术鼓瑟共鸣。而大写意绘画出现,又早早将中国绘画纳入抽象艺术的轨道。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