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少年豪气,复兴章草——宋克(组图)

孟云飞:少年豪气,复兴章草——宋克(组图)

2018-10-10 11:2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章草行笔波磔,有隶意,用点处多,笔断意连;字字独立,不相连带,多取横势。今草改章草的横势为纵势,省简波磔,笔势流畅,字与字之间呼应连贯。狂草笔势迅疾,洒脱奔放。笔画丰富,通篇连绵,常常一气呵成。宋克的草书风格豪放,笔势流畅,笔画方圆结台,大小相间,婉转不失锋棱。宋克的“混合体”草书,是把章草、今草和狂草的笔法融合贯通而成。他在草书中强化波磔,与元代赵孟頫的书风拉开距离,其草书中的取妍尚姿,是元以来的时代风气使然。在宋克的草书中,《停云馆法帖>卷十所录宋克书《钟繇王羲之二小传》的风格介于《唐采诗卷》和《杜甫壮游诗卷》之间,在今草中糅合了更多的章草笔法,既有今草的连绵不断,也时见章草的波挑。宋克的草书作品现存的还有《公谯诗》(台北故宫博物院藏)等。这些草书风格虽不如《杜甫壮游诗卷)强烈,但其瘦劲的笔势却表现出豪迈淳雅的风格,颇具鲜明特色。《公诫诗》和《七言绝句》在创作形式上,以立轴表现草书的连绵跌宕,这种轴类书法作品形式在赵孟頫、杨维桢、倪瓒那里虽然也有采用,但宋克和明初草书家宋广等人在这种形式上有了更大的发挥,明中期祝允明又有拓展,到了晚明,出现了徐渭、董其昌、张瑞图、黄道周、倪元璐、王铎、傅山等人的巨轴草书,因而,可以这样说,在书法形式由“手卷”到“立轴”的转化过程中,宋克亦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