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少年豪气,复兴章草——宋克(组图)

孟云飞:少年豪气,复兴章草——宋克(组图)

2018-10-10 11:2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急就章》因篇首有“急就”二字而得名,宋代王应麟解释为“急就谓字之难知者,缓急可就而求焉”之意,是西汉元帝时为儿童识字编的课本。该文从汉至唐一直是社会流传的主要识字教材,内容涉及姓名、组织、生物、礼乐、职官等各个方面,仿佛一部小的百科全书。唐代以后,蒙学教材改为《千字文》、《百家姓》、《三字经》。流传最早的《急就章》传为皇象书,今有刻本流传。明代杨政据叶梦得颍昌本摹刻的最为著名,因刻于松江,故名“松江本”,原石现藏松江县博物馆。此本章草和楷书各书一行,字形规范,笔力刚健,寓变化于统一,其字结体略扁,各字间均不牵连。笔划牵丝映带之间法度严谨,字字独立内敛,整篇气息古朴、温厚。近人沈曾植《海日楼札丛》称:“ 细玩此书, 笔势全注波发,而波发纯是八分笔势,但是唐人八分,非汉人八分。”该帖对后世影响深远,是公认的章草优秀范本之一。

《急就篇》在唐以前,因为辗转传写,内容颇多讹脱。宋克所书急就章,不只一本,现存有故宫藏本和天津艺术博物馆藏本。故宫博物院藏本,笔势劲健,风貌简古,全篇精绝谨严,为宋克用意临摹、兼备古法之形与神的得意作品。王世贞评价:“观仲温书《急就章》,结意纯美,以为征诛之后,获睹揖让。而后偶取皇象石本阅之,大小行模及前后缺处若一,惟波撇小异耳。”

三、草书特色

 宋克草书取法“二王”,得力于张旭、怀素,加上他在章草上的深厚功底,形成了富有创造性的“草书混合体”,表现出章、今、狂三草之特征。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