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少年豪气,复兴章草——宋克(组图)

孟云飞:少年豪气,复兴章草——宋克(组图)

2018-10-10 11:2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四、历史地位

宋克的书法,从渊源上说是取法魏晋的;从师承上说,则是元人的余绪。宋克最为擅长的书体是小楷、章草及狂草与章草的糅合体。他的小楷曾仿效赵孟頫,更多得益于钟繇。清代翁方纲推许其为“有明一代小楷宋仲温第一”。宋克以章草糅入狂草而创造了一种个性鲜明的书风,其取法来自元人,尤其是受到康里巎巎的影响。赵孟頫的书法曾出现章草、今草、楷书、行书的混合书写,但四体的特征尚能分辨,康里巎巎的书法则已无法区别章草与今草的用笔特征。这种糅合发展到宋克更臻化境,他不仅将章草与狂草的用笔、结体完全混融无迹,而且较之康里巎巎在用笔上也更加丰富,并完全脱去了康里巎巎气息上的局促,不仅有狂草的豪放,还有章草的生辣,宋克的章草,是历史上将不同书体糅合的成功尝试。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宋克所擅长的各种书体,都与隶书笔意密不可分,小楷也不例外。右图《七姬志》(局部)是宋克小楷的代表作。笔画粗细变化自然,外拓而不失蕴藉,书风遒丽疏朗、古朴大方,隶意犹存,深得钟繇笔意。翁方纲甚至认为,有明一代,宋克小楷数第一。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