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少年豪气,复兴章草——宋克(组图)

孟云飞:少年豪气,复兴章草——宋克(组图)

2018-10-10 11:2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显而易见,无论是小楷、章草还是“混合草”,宋克一以贯之的,其实是隶意。这就不难解释其草书何以将章草、今草和大草相糅杂,也不难理解宋克的章草何以在明初书坛大放异彩。如果说赵孟頫是元代复苏章草的第一人,那么,宋克则可谓是元末明初章草创新中最为重要的一位。

五、一点思考

 如果我们把宋克放在宏观视野下把握,放在历史长河中评判,宋克并不是书坛上登峰造极的人物,无论是前辈颜、柳、欧、赵,苏、黄、米、蔡,还是后来者吴门三家等,他都难以与之相提并论。纵观明初书坛,以“三宋、二沈”最为知名,所谓的“三宋”,是指宋克、宋遂和宋广。客观地讲,“三宋、二沈”皆为站到历史的制高点上,只是在当时书坛萧条的背景下,“水落”而“石出”的结果,套用现在的话来讲,他们都属于二线书家。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