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在非洲7万年前地层里 中肯考古队这个发现厉害了(组图)

在非洲7万年前地层里 中肯考古队这个发现厉害了(组图)

2018-11-13 11:07 文章来源:新华国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虽然条件艰苦,但收获颇丰——今年中肯联合考古队在肯尼亚调查发现了旧石器地点共14处。

其中最让考古队兴奋的是19号地点。这是一个石器制造场,考古队在地表以1米*1米的规格布方,在16米*18米的范围内竟采集到1000余件石制品,可见其密集程度。

2、你可能不知道,现在流行做首饰的黑曜石,几万年前的现代人已经拿它来打制石器。

这样的手斧,既可用来砍灌木,又能用来砸核桃,可以说是一种多功能工具了,很实用。

在准备离开肯尼亚前夕,考古队还偶然发现了一处旧石器地点。

考古队从东非大裂谷地区返回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中途在纳瓦沙湖休息,见到地上有石头,出于职业习惯一查看,竟然是一个旧石器地点。这里的旧石器大多以黑曜岩为原料,地表刮削器锋利度与现在的刀子相差无几,“衣服一划就破”。

3、考古队今年的另一重要任务是继续发掘吉门基石遗址。这个遗址的命名比较有意思,是以人名命名而不是以考古界流行的“以最小地理单位命名”的方式。

据赵清坡介绍,旧石器考古界有一个“利基”家族,祖孙三代都在非洲做古人类研究,非常出名。吉门基石是为利基家族服务的一名肯尼亚技工,老人家退休以后在家附近闲逛,偶然发现了这个遗址。所以我们以他的名字来命名,以纪念他的贡献。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