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当代著名画家、书法家陈鹤良的艺术之路(组图)

当代著名画家、书法家陈鹤良的艺术之路(组图)

2018-11-26 15:19 文章来源:北国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绿色系列

“天人合一”的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代表儒家文化的根本精神和最高境界,其所打下的深刻烙印,影响着陈鹤良老师的一生,也照亮了他的艺术创作之路。鹤良老师在其指引下,在创新书法作品的同时,还创作打磨出自己绘画作品的新范式“绿色系列”。

绿色系列水墨画,迄今已日臻完美娴熟,达到传承创新中见个性特色,言简意赅中可纵情挥洒的艺术境界。在国内独树一帜,自成一家,国际上传播甚远,广受关注。在沪港澳台共同在港举办迎接香港回归二十周年暨2017沪港澳台绘画联展上,共有24位艺术家的69幅作品参展。陈鹤良作为"新海上画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其绿色系列之“桂林农家”、“绿荷清韵”、“九寨沟印象”和“紫荆满园”4幅水墨画展出,受到广泛好评。其中,“桂林农家”的创作特色是远山泼墨、写意,直至融入天际,升腾出深远的意境。近山则趋实,用工笔、色彩、浓淡区分,勾勒出自远而近的视线。山下森林是过渡,虚实之间,用线条、色彩,自然地拉近、接近,直至见房屋、见人烟,用细腻的工笔,渐暖的色调,烘托出农家生活主题,给人以温暖和宁静。近处的水面,以绿水荷叶、红花点缀,细密的竹林,夸张变形,高耸入云,布满画面,在虚实中摇曳,增加画面的立体感、层次感 ,为画添得几分静谧和意境。顶端横书蝇头无边书法和红印数点,平染几分文人的书卷气,最终形成鹤良绿色系列的经典画作。而“绿荷清韵”虽为画荷,与“桂林农家”却有异曲同工之妙。水是意,荷为虚,写实的红色荷花,小而艳,细而腻,浓淡晕染在画面,使画生动鲜活起来, 呈现一种欢快喜悦和美感,让人在隽永的意境中随心境去弥漫升华。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