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文物流失之殇(组图)

文物流失之殇(组图)

2018-12-06 10:54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肖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ggYGVaA3L6AVtAkABcZouWva3M790

总结下来,西方博物馆拒绝归还劫掠文物的主要理由有二:一是说这些文物流失的历史本身也已经成为历史的一部分,不能改变历史;二是说发达国家的保存条件好,有利于文物保护。但这些说辞不过是借口罢了。追讨文物不是要改变历史,而是要纠正错误——抢劫是错的。

有些发达国家文物的保存条件的确比一些发展中国家好,但并不是所有文物都会受到无微不至的保管。实际上,因为收藏数量巨大,除了少数明星级的藏品会被妥善照顾外,普通藏品的保管条件和发展中国家没有多大区别。因为不够珍视,还屡屡出现文物被损毁的案件。2016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在展示中国古代壁画和石雕的展馆里举办了一场婚礼,令参观者大感震惊,同样的文物,在中国是要放在恒温恒湿的专用展柜里保存的。流失海外的文物犹如离开了父母的孩子,哪怕受了委屈,也无处诉苦。

我国对于从非法渠道出境的文物一直在不断追索,并加入文物追讨相关的国际公约,中国政府还与19个国家签订了返还非法入境文物的双边协定。根据这些法律与协定,我国成功从美国、荷兰、澳大利亚等国追回了数批珍贵文物。埃及、利比亚、意大利等国家也在国际合作下成功追回了若干文物。但总体上,成功案例并不多,回归文物与流失文物仍然不成比例。

国宝回家路漫漫。文物只有在故乡,才能使文物信息得以完整呈现,才能最好地发挥其记录历史、传承文明的价值,否则只能在异国他乡孤零零地展览。看看龙门石窟残缺佛头的雕像、看看雅典神庙外残存的浮雕、看看埃及一座座空空的古墓,任何人都会理解各国人民盼望本国文物回归的心情。

考虑到相关国家人民的情感,西方博物馆主动归还文物不但可以赢得敬意,更意味着对过去的那段不光彩历史的主动告别,是人类走向和解的象征。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