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回顾与展望 中国文化艺术之路(组图)

回顾与展望 中国文化艺术之路(组图)

2019-01-03 11:3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山水画:北宋范宽《溪山行旅》中国山水画:北宋范宽《溪山行旅》

西方近代文化的发皇、壮大,以至领导世界,是从文艺复兴起,不过六、七百年;工业革命以来,生产技术飞跃进步,才三百年。这三百年,正是中国人自卑的开始。因为眼见一个强大的西方文明崛起,很快由抗拒转为服膺,以至崇洋,至今未歇。过去中国历史上从未如今日美国的特朗普见大陆崛起疯狂遏阻。十九世纪清廷派人留洋,努力学习洋务;孙中山倡“迎头赶上”;五四运动以欢迎德先生(民主)、赛先生(科学)为诉求,都可以看到中国人见贤思齐的美德。民主与科学原是好东西,而它的变质,是晚近的事。先由科学发展出技术,生财有道,促进商业化,使价值不幸为价格(金钱)所取代;民主演变为民粹,大众打倒菁英,骗术打倒智慧,一个堕落的时代于是展开。商业化与大众化两大怪兽主宰了现代世界。近年,一连串的变局出现:金融危机的袭击、欧盟的风暴、特朗普当选、民主破产,全球极端气候肆虐、战祸频仍、难民激增……,人类逐渐惊觉:极端功利主义、物质主义、利益挂帅、消费主义、拜金主义、贫富两极化、道德消蚀、反传统、强凌弱、人文价值与艺术文化不断被扭曲、摧折……这一切岂不正是西方文化不到二百年间带给世界可怕的演变?美国承接西方近代霸权,称雄天下,自珍珠港事变参与反法西斯的二战,战后为掌控全球,很快成为帝国主义。发动韩战、越战、阿富汗与中东各国等系列的战争,使人国破家亡,千百万生命死于兵燹,宗教与种族矛盾被挑起,互相厮杀,难民四处流窜,战争与杀戮不息,制造多少人间悲剧。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