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杨晓能谈欧美藏中国文物往事及流散文物追索(组图)

杨晓能谈欧美藏中国文物往事及流散文物追索(组图)

2019-01-07 08:4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若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和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前不久联合主办了“2018’全球视野的文化遗产’国际论坛”。作为论坛的召集人,长年在美国从事东方文物研究的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艺术、考古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杨晓能接受记者的专访。

杨晓能长年在美国工作,历任美国国家美术馆客座主任、美国斯坦福大学坎特视觉艺术中心亚洲主任等职,1993年至2007年在美国的中国艺术品收藏重镇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东方部主持工作14年,对西方博物馆东方文物的收藏、流散文物问题等多有研究。

考古专业出身的他多年来致力于东西方文化和学术的交流,向海外介绍中国的文化、艺术和考古学成就,其策划的“中国考古学的黄金时代”特展1999年在华盛顿国家美术馆展出,一改过去通史模式的陈列策展思路,首次以重大考古发现为线索、全面展示了中国考古学如何改变了对中国古代文明和文化形成的认识,用数百件国宝和出土文物精华再现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之间相互碰撞、交融与发展的轨迹,被《华盛顿邮报》称为“古埃及法老”(King Tut)展以来,在美国首都最令人震撼的古代艺术展。

杨晓能(左三)

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任职的往事

记者:你有一个重要的履历,就是在西方博物馆任职过,曾担任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东方部主任14年。作为美国著名的收藏中国艺术珍品的几大博物馆之一,其中国文物的收藏体系是如何建立起来的?

杨晓能:美国博物馆大部分的收藏都是以收藏家捐赠为主、博物馆购买为辅,所以很大程度上反映的是收藏家的品位。比如美国华盛顿的弗利尔美术馆主要是弗利尔捐赠,赛克勒博物馆是赛克勒捐赠,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虽然买了一些中国的艺术品,但是更多的还是由不同的收藏家和赞助人捐赠。波士顿博物馆早年的中国艺术品收藏主要是日本人冈仓天心出任亚洲艺术部主任时建立的,所以该馆的中国古画以人物画见长反映了日本人的偏好。纳尔逊博物馆和别的博物馆不同是它是在什么文物都没有的状态下建立发展起来的。纳尔逊是当地最重要报纸的创办人,堪萨斯市在美国中部,当时缺乏文化设施,上世纪初,他到欧洲旅游,买些艺术品回来,基本是著名雕塑的石膏复制像。不过他还是比较有自知之明的,意识到自己没有这个本事,就把财产捐出去,地也捐了,用来建设博物馆,博物馆就是在他家的土地上盖的。他把财产捐掉后立了一个规定,资产不准买股票。他捐了没几年,美国遇上经济大萧条,很多地方都破产了,而纳尔逊博物馆资金雄厚,在大萧条期间盖了一座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博物馆建筑,当时造价80万美元。纳尔逊博物馆在2007年又扩建,在旁边建了一个玻璃罩的侧馆,比主馆小一半,却花了一亿两千万美金,可见当时美元的价值。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