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杨晓能谈欧美藏中国文物往事及流散文物追索(组图)

杨晓能谈欧美藏中国文物往事及流散文物追索(组图)

2019-01-07 08:4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若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劳伦斯·史可门(Laurence Sickman) ?1907—1988劳伦斯·史可门(Laurence Sickman) ?1907—1988

史克门(Laurence Sickman)的优点是眼光独到,兴趣广泛,而且很超前。他不仅收藏高雅的书画、青铜器、玉器、瓷器、雕塑,还收藏中国民间的明式家具、小葫芦、蛐蛐罐、年画等。他的艺术品味影响了王世襄以后的艺术追求。王世襄1948年到纳尔逊博物馆做访问学者,他去的时候是研究中国绘画的,在纳尔逊博物馆的很多绘画收藏上面都有王世襄的小楷题签。王世襄回国后无辜被打成坏分子,清除出故宫,不让他继续做绘画研究,后来还被划为右派,颇为坎坷。他就另辟蹊径,把自己少时的爱好发展成学问,收藏与研究明式家具,专攻葫芦和蛐蛐等民间风俗。

王世襄撰写的经典之作明式家具两卷本的英文版,扉页用英文写了献给史克门(Laurence Sickman),但没有解释为什么献给他。我因为了解这段历史,知道王先生受到了史克门(Laurence Sickman)先生的影响,对中国这些曾经被认为是不登艺术殿堂的日常生活用具和小玩意,提高到高雅艺术的角度来研究、保护和宣扬。王先生出版的有关葫芦、蟋蟀、明式家具的几本书中,里面很多照片都是纳尔逊博物馆的藏品。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