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杨晓能谈欧美藏中国文物往事及流散文物追索(组图)

杨晓能谈欧美藏中国文物往事及流散文物追索(组图)

2019-01-07 08:4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若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三彩罗汉塑像 辽/金?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藏三彩罗汉塑像 辽/金?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藏

纳尔逊博物馆收藏的中国艺术品贵不在多,而在于精,西方书写的中国艺术史的著作中引用西方博物馆的藏品,引用最多的就是纳尔逊博物馆。

记者:《帝后礼佛图》是西方博物馆收藏的最为著名的中国艺术品之一,提到流失文物必定是要提到它的。

杨晓能:对,而且总认为是美帝国主义把它偷走的,纳尔逊博物馆的老馆长史克门频频喊冤。实际上真不是他偷的,1931年他去洛阳龙门石窟的时,《帝后礼佛图》还完好在宾阳洞中,但是洛阳龙门很乱,一年之后他发现龙门石刻残片已经出现在市场,他当时给国民党政府官员建议,费城有一位老太太愿意出钱,让你们派人守护龙门,结果被拒绝。随后,龙门的《帝后礼佛图》被逐步分割凿成碎片运出去了。运出去以后,碎片分散各地,纳尔逊博物馆和哈佛大学福格博物馆联合买下了这批碎片。后来哈佛大学福格博物馆将他们购买的那部分转让给了纳尔逊博物馆,当时盗运者只凿下浮雕上有图像的部分,史克门请人拼了两三年才拼出了现在的《帝后礼佛图》。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