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杨晓能谈欧美藏中国文物往事及流散文物追索(组图)

杨晓能谈欧美藏中国文物往事及流散文物追索(组图)

2019-01-07 08:4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若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首龙身青铜盉 商代 佛利尔美术馆藏

海外流失文物的追索

记者:你既是考古专业人士,又在西方博物馆任职多年。这次又组织了这样一个跨界的文化遗产国际论坛,讨论流散文物问题。那么你是如何看待西方博物馆收藏中国流散海外文物的?

杨晓能:提到这个话题,很多人就会谴责西方是如何劫掠中国文物。这个问题很复杂。事实上可以说,美国博物馆的中国文物收藏,大部分不是直接来中国偷的、抢的,他们都保留了一定的发票或者收据。当然史克曼(Laurence Sickman)等人在中国也买过,那时中国有自由市场,他们可以买。但是像哈佛大学收藏的敦煌328窟彩塑供养菩萨像,那件文物就有争议。华纳(Landon Warner)说自己是买的,但是有现场照片为证,是他看着村民从窟中破坏性移出的。他把那尊菩萨像运到美国以后,不少同仁和知情者都说这件事做的太不道德了,活生生把石窟里面的雕塑拿走了。所以他做的这件事情难圆其说,他在现场雇佣人帮他从佛龛中移出这件泥塑,即使他给人家钱了,也是破坏文物。并且他本人还用反粘胶把敦煌壁画贴走20多件碎片,也是破坏性的。他去敦煌的目的就是要赶超斯坦因,他去的晚,斯坦因去的早,他去的时候敦煌藏经洞里的东西早就没了,他就想别的方法,他回国后受到多方批评。哈佛大学的这件菩萨像应该退还给中国,但是哈佛大学的博物馆声称他们有他购买的证据,所以这个文物追索还是很大的问题。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