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被遗忘的春节雅事:岁朝图(组图)

被遗忘的春节雅事:岁朝图(组图)

2019-02-11 12:38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 郎世宁、沈源、周鲲、丁观鹏 《弘历雪景行乐图》 清 郎世宁、沈源、周鲲、丁观鹏 《弘历雪景行乐图》 

清代,以绘画侍奉内廷的意大利传教士画家郎世宁受到这一题材的深刻影响,他利用西洋画写实的特性,结合传统的线描和设色表现岁朝期间的人物活动,如他与宫廷其他画家合绘的《弘历雪景行乐图》轴,属于表现传统孝道的家庆图,作者描绘了乾隆皇帝弘历在新年之初与子女团聚的家庭气氛。在后宫庭院的敞轩里,弘历手持如意端坐在交椅上,年纪稍大的子女文静地侍立一旁,一个小皇子在敬献寿桃,小一些的孩子在燃放爆竹……全图在焦点透视中显现出一派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该图绘于乾隆皇帝登基的第三年(1738),在过去刚刚结束的一年里,弘历相继减免了台浙湘桂鄂川赣等地的税赋,在江西开炉铸钱,还筑海堤、浚运河,初得誉于天下,画中乾隆皇帝的表情是满满的自信和微微的惬意。郎世宁画了许多这类题材,如《乾隆帝岁朝行乐图》轴等,这些作品画幅都很大,均为奉旨之作,每年岁初之时,宫里都要悬挂往年绘制的这类图画,供皇室欣赏,以求和睦兴旺。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